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作家陈宏伟莅临我院创意写作工作坊讲学

时间:2019-03-22 18:18:38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3月20 日晚,中国作协会员、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陈宏伟先生在人文楼409教室作了题为“小说创作的基本原理”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系作家进我院创意写作工作坊讲学系列活动之一。我院青年教师禹权恒博士、徐洪军博士和2017、2018级创意写作班学生共同聆听了报告会。

TIM图片20190322101924_副本_副本.jpg

讲座伊始,陈宏伟先生首先以“作家的潜质”为问题切入点,强调了童年经验对作家创作的价值意义,并结合他自身的丰富创作经历,向大家具体展示了如何有效激发作家的创作潜质。之后,在讲述“小说创作的准备”过程中,他分别阐述了个人对语言的敏感性、对生活细节的观察力、对洞察世道人心的感受力、对生活本身热爱等诸多问题的重要性。在剖析“小说写什么”的环节中,陈宏伟先生认为,小说应该与生活保持一定的距离,也要从现实生活中“飞腾”起来,还要做到“实”与“虚”的自然融合。小说绝不是生活的假象,而是“高”于生活,这个“高”,指的是从现实中“飞腾”起来。最后,他以毕飞宇的小说《大雨如注》和法国著名作家埃梅的小说《解雇》为蓝本,具体讲解了经典作家在遣词造句和构思主题方面的技巧方法。陈宏伟先生的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气氛热烈,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共同称赞。

陈宏伟,1978年生,河南光山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网络文学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文学院签约作家,信阳市作协副主席。2016年入选文学豫军“中原八金刚”。曾在《江南》《莽原》《延河》《百花洲》《青年文学》《福建文学》《长江文艺》等刊物发表长、中、短篇小说近百万字。小说集《如影随形》入选2015年度“21世纪文学之星”丛书。曾获首届大观文学奖,第七届万松浦文学新人奖,第二届杜甫文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