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年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大事年表

1975年

9月,“开封师范学院信阳分院”就在信阳师范学校挂牌了,这就是今天的信阳师范学院。成立中文专业,是为过去的中国语言文学系亦即今天的文学院的前身。

9月,任命黑兴沛为中文专业业务负责人。

11月,第一批由各县推荐的40名学员进入中文专业学习,这是文学院历史上所招收的第一届专科生。

11月,成立了中文专业临时党支部,李长荣为代理副书记。

1976年

6月,原在河北沧州师范专科学校工作的郝胜道、史青夫妇调入中文专业工作。

10月,郝胜道任中文专业党支部副书记。

1977年

中文专业教师队伍初具规模,教学与管理得以正常运转:朱德明先生主讲文学理论,黑兴沛、姚学贤二位先生主讲中国古代文学,郝胜道先生主讲现代文学,刘明馨先生主讲当代文学,史青先生主讲现代汉语,张松屹先生主讲写作。

1978年

2月,第一届通过全国统一高考的学生入校。

7月,分院正式脱离信阳师范学校,迁到原信阳高中校址(即今天信阳师范学院原址),仍名为开封师范学院信阳分院,随校而来的中文专业教师有6人:黑兴沛、郝胜道、朱德民、姚学贤、刘明馨、李长荣(不久之后,李长荣到了信阳教师进修学校)。原信阳高中的四位老教师周学禹、李淑毅、刘夫元、龚佩莲也留在了分院。

12月,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信阳师范学院。

1979年

中文专业改称为中国语言文学系,任命黑兴沛为中文系副主任(主持行政工作),郝胜道为副书记(主持党务工作)。中文系下设一个办公室和汉语、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文学理论、写作、外国文学、教材教法等7个教研室。

9月,停招专科班,79级69位中文专业本科学生入校。

1981年

中文系成立党总支,由罗群同志任副书记,主持中文系党务工作。

9月,招收第一届民师班。

1982年

9月,王巍主持党务工作。

1983年

在河南省教委组织的全省同类院校古代汉语统考中,获全省第一名。

9月,重新招收中文专科。

9月,任命郝胜道为中文系党总支副书记,主持党务工作。

1984年

9月,从中等师范学校招收学生,组班为“中师保送班”。

9月,从地方招收“干部班”。

1985年

3月,“远方诗社”成立,朱根亮为社长,杜超为副社长。诗社以中文系为主体,面向全校。聘请当时的中文系老师程光炜为名誉社长,全国知名作家白桦、叶文玲、苏金伞、叶楠、二月河等为顾问。并创办《远方》诗刊。

6月,81级毕业生杨国良考取研究生,成为中文系历史上第一位考取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

9月,黄义祖为中文系党总支书记。

1986年

3月,肖天柱任中文系主任,中文系结束了10多年来由副主任主持行政工作的时代。

1987年

9月,开始招收中文函授专科。

1988年

9月,金长民任中文系副主任,主持工作。

9月,郝胜道为中文系党总支书记。

1989年

10月,在河南省教委组织的全省中文本科古代文学课程统考中,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获得第一名。

1990年

2月,金长民任中文系主任。

1991年

9月,开办中文自学考试大专班

1994年

6月,韩伟任中文系党总支书记。

申办文秘教育本科专业成功。

9月,中文系新增公关文秘专科,实行对口招生(1997年停招)。

1995年

9月,文秘教育本科实行对口招生。

1996年

5月,中国古代文学课程被确立为河南省首批优质课程。

1997年

5月,汉语课程被确立为河南省优质课程。

1998年

8月,陈伟琳任中文系主任。

2000年

6月,孙长军老师的“新时期大众文化管理与引导问题的研究”,获批为国家社会科学研究课题。

2001年

10月,单刚任中文系党总支书记。

2003年

9月,招收汉语言教育本科专业。

10月,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得了硕士学位授予权。

10月,中文系改名为文学院。陈伟琳为院长,单刚为党总支书记。

12月,中国古代文学课程被评为河南省首批精品课程,课程负责人为金荣权。

2004年

5月,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成立,王忠阁为所长。

6月,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确立为河南省重点学科,学科负责人为王忠阁。

6月,张振龙任文学院副院长,金荣权任古代文学研究所副所长。

11月,吴圣刚任文学院党总支书记。9月,首批6名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入校。

2005年

5月,中国古代文学研究所与文学院共同承办全国性“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座谈会”。

12月,王振海任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

2006年

9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开始招生。

10月,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专业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 。

2007年

9月,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研究生首批学生入校。

2008年

10月,范小伟、缑广飞任文学院副院长。

2009年

7月,信阳师院教师技能训练中心获批河南省高校文科综合实验示范中心,中心主任陈伟琳。

8月,淮河文明研究中心获批河南省高校人文重点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伟琳,中心负责人金荣权。

2010年

9月,汉语言文学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带头人陈伟琳。

10月,开始“国培计划”农村骨干教师培训。

2011年

3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本科助学秘书学专业首次招生。

8月,承办河南省语言学会第十四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11月,中国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获批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负责人陈伟琳。

2012年

12月,学校中层班子换届,吴圣刚任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白献林任党总支副书记,张振龙、范小伟、缑广飞、沈文慧任副院长。

2013年

4月,文学院召开党总支换届选举,吴圣刚当选为党总支书记,白献林当选为党总支副书记。

9月,中原诗群高峰论坛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中国语言文学被评为学校第一层次重点建设学科。

10月,应文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来校讲学。

12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被遴选为学校博士点培育学科。

2014年

3月,由中央文明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指导, “文明中国”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开展的2012-2013“爱上阅读、书写梦想”活动中,文学院程贺、苏亚丽、李昭知等138名学生的152篇文章获奖并由大赛组委会编辑出版《爱上阅读、书写梦想——方舟文学社专辑》,由人民人民日报出版社结集出版。

5月,应文学院邀请,著名作家周大新莅临学校讲学。

6月,姚圣良的“先秦两汉民间信仰与文学研究”、张振龙的“汉魏之际文人风习转型及其文学影响研究”、吕东亮的“十七年文学批评史研究”、吴锋文的“面向信息处理的汉语复句句法语义关系判定研究”获批为2014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11月,获批当代河南文学发展与中原文化建设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吴圣刚。

12月,方志红的“中国古代叙事文法理论研究”获批全国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作家讲堂”正式启动,著名作家李佩甫、何弘、乔叶出席,并分别与师生畅谈创作。

2014年,引进博士5人,硕士2人。

2015年

5月,《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第一辑出版。

8月,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出版座谈会,北京大学著名现当代文学史家洪子诚、著名作家刘震云等专家学者,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媒体出席,引起文学界、学术界和国内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

9月,淮河文化研讨会举行,淮河流域河南、安徽、江苏等高校、研究机构50余专家、学者莅会。

10月,文学院举行新加坡“中原文化课程班”,新加坡红点子文化坊的华文教师参加培训。

11月,赵婧的“魏晋《诗经》学与四言诗研究”获批全国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承办召开“当代文学与地域文化”全国研讨会,国内高校和学术刊物120余专家、学者莅会。

2015年,引进博士6人,硕士2人。

2016年

3月,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线。

6月,著名作家朱秀海、朱向前莅临“作家讲堂”做报告。

金荣权的“先秦淮河流域族群演化与文化融合研究”、陶广学的“孔颖达《礼记正义》文献考察与研究” 获批2016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沈文慧获首届校长教学质量奖。

9月,文学院与泰国清莱皇家大学人文学院在开封签署合作协议,院长吴圣刚、泰国清莱皇家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素塔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成立,信阳师范学院校长宋争辉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共同为“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揭牌。宋争辉为何建明颁发客座教授聘书。

首届汉唐本科教学质量奖颁奖仪式举行,江中云、杨传凯获奖。汉唐本科教学质量奖由文学院93级校友张亚军创办的河南省汉唐教育集团出资,为文学院一 线教师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每届评选2名。 第三届国际宋玉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屈原学会宋玉研讨会年会召开,来自马来西亚、日本和中国一些大学、研究机构、地方政府部门的50多位从事宋玉研究学者、嘉宾莅会。

10月,学校中层班子换届,吴圣刚任文学院党委书记,沈文慧任文学院院长,杨乐任党委副书记,缑广飞、吕东亮同志任副院长。

11月,杨文臣博士的“环境美学与美学重构”获批2016年度全国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2016年,引进博士4人。

2017年

3月,文学院召开党委换届选举,吴圣刚当选为党委书记,杨乐和缑广飞当选为党委副书记。

文学院辅导员许霏在河南省第六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中获一等奖。

6月,吴圣刚的“当代中原作家群资料整理与研究”、禹权恒的“学堂乐歌与中国诗歌的现代转型研究”、张言军的“跨语言视角下‘来’的共时分布与历时演变研究”,获批2017年度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7月,王萃萃博士申报的“中小学教师专业伦理问责制的国际比较研究”获批2017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级一般项目。

8月,《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第二辑)出版问世。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出版座谈会,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晓明、著名作家李洱等出席,再次产生重大反响,中国现当代文学馆作为基础藏书,全套23卷永久收藏。

9月,萧晟洁博士申报的“历组甲骨文字体类型研究”获批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10月,创意写作班开班,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著名作家邢军纪出席。

江中云教授主持的《宋词元曲经典的解读与传播》获批2017年度河南省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12月,信阳师范学院炎黄学研究院成立暨炎黄学学科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担任顾问,河南省委原书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主任徐光春担任院长,校党委书记宋争辉、校长李俊担任执行院长,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院长沈文慧担任执行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震中人学术委员会主任。

2018

2月,信阳师院炎黄学研究院揭牌仪式暨炎黄学公开课备课会在我校举行。炎黄学研究院院长徐光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等出席会议。

3月,炎黄学研究院申报的“炎黄学概论”项目,被国家社科规划办批准立项,以特别委托项目下达,立项批号为18@ZH003,资助经费60万元。

张言军任文学院副院长。

中国语言文学入选河南省第九批一级重点学科。

4月,获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著名作家刘庆邦莅临“作家讲堂”讲学。

5月,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炎黄学概论”开题报告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西华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单位近20位专家学者参加开题报告会。

著名作家田中禾来校讲学。

6月,沈文慧教授申报的“延安乡村建设中的文学生产研究”、朱敏霞博士申报的“现代汉语正式语体特征变迁的计量分析研究(1919—1949)”、刘家民博士申报的“晚清至新中国成立期间中华民族观与现代中国多民族文学思想生成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文学院郑州校友会成立。

江中云教授荣获批第二届校长教学质量奖。

缑广飞教授、杨德贵老师荣获第三届汉唐本科教学质量奖。

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同行专家评估会召开。南开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刘俐俐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原副所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审组成员汤晓青教授,常熟理工学院原副校长、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丁晓原教授,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伟昉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永贤教授等应邀参加评估会。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学位点基础扎实,学术成果丰富,学术研究特色鲜明,炎黄学研究、中原作家群研究、淮河流域文化文明与族群研究等既具有地方特色,又开创了学术前沿。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人文学者、博士生导师程光炜教授来我校讲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汤晓青研究员莅临我校讲学。

南开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刘俐俐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苏州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丁晓原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伟昉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中国古代文学专业2018届硕士研究生匡永亮考取华中师范大学博士。

张振龙教授和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匡永亮合写的《汉晋佛经翻译中“出经”含义考释》一文,在宗教学界排名第一的权威刊物《世界宗教研究》发表。

7月,文学院举行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和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我校炎黄学研究院院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首席顾问、河南省委原书记徐光春在《光明日报》发表了“谈谈炎黄文化”的理论文章。

9月,“炎黄学概论”公开课开课仪式在我校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炎黄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震中主讲第一讲。“炎黄学公开课”设定15讲,开设1学期,首次开讲由国内知名专家主讲。同时,举行炎黄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由文学院承办的“汉语研究新视角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10月,为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文学院余晓清、彭艺、杨磊、余德、朱惠龙、史训操、王文武、刘根货、吴圣刚、夏筱轩等10余位校友献书法营造评估氛围。

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期间,专家组组长、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洛阳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文献到文学院听课、走访。

11月,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著名学者高旭东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吴圣刚、吕东亮入选首批河南文学评论家丛书。

吕东亮博士所撰写的《身份意识与晚期风格——论1985年后之后的张一弓》一文,在文学研究领域排名第一的权威期刊《文学评论》发表。

我院教育硕士刘颖、叶檬梓在第三届全日制教育硕士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中喜创佳绩,赵婧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文学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文化活动。在此期间,应文学院邀请,扬州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军、著名作家晓苏、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正英、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穆涛四位著名学者莅临我校讲学。

由文学院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学周系列活动之《半亩塘文萃》(第一辑)首发式举行。

首届“大别山杯”大学生创意写作大赛颁奖盛典举行。著名作家晓苏,《美文》杂志副主编穆涛出席了盛典,并为获奖作品撰写颁奖词。

我校驻潢川县博士工作站授牌仪式暨挂职锻炼干部见面会举行,徐洪军博士挂职任潢川县荒湖农场党委副书记。

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任美衡院长等一行四人来我院进行交流访问。

12月,文学院组织教工党员赴北京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开展“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党日活动。

山东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文艺美学研究中心主任谭好哲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在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中,沈文慧教授被评为河南省文明教师。

杨文臣博士获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2019年

3月,徐洪军博士申报的“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作家回忆录史料整理与研究”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4月,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汪国胜教授来院讲学。

江苏师范大学创意写作研究院院长叶炜博士来院讲学。

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陈宏伟来我院讲学。

5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成果评价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公布2018年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文学院在此次排名中创获佳绩,入选为“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机构(2018年版)”,并获得中国人民大学颁发的荣誉证书。文学院在入选的418家高等院校所属机构中是该名单中的唯一一个师范学院的文学院。此次排名,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河南省仅有郑州大学文学院、河南大学文学院、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三家入选。

《炎黄学概论》统稿会在我院召开。校长、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炎黄学概论”主持人李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炎黄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震中,《光明日报》国学版主编、炎黄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梁枢,陕西省宝鸡炎帝与周秦文化研究会会长霍彦儒,宝鸡文理学院图书馆长高强及我校社科处、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统稿会。统稿会由王震中主持。

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湖北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新民教授来院讲学。

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余来明教授来我院讲学。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满华教授来我院讲学。

我院2018届毕业生匡永亮的论文获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在信阳师范学院2019年教师教学大奖赛活动中,我院赵婧博士获得校文科组一等奖,徐洪军博士获得校文科组二等奖。

徐洪军博士入选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支持计划。

杜昆、朱敏霞、陈春敏3位教师入选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青年项目)”

6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袁庆丰教授来我院讲学。

中国艺术研究院《传记文学》杂志主编斯日来我院讲学。

杨文臣、刘建华、刘家民、牛利、徐洪军、厉盼盼、朱敏霞、毕晋等8位教师遴选为硕士生导师。

文学院赵婧博士荣获信阳师范学院第八届“十佳教师”。

杨文臣、吕东亮两位老师获得信阳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第三届何景明文学奖。

7月,朱庆福副教授、方志红副教授荣获第四届汉唐本科教学质量奖。

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授予文学院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8月,张振龙教授所撰写的《佛道关系背景下曹植“鱼山梵呗”传说的再审视》一文,在宗教学界排名第一的权威刊物《世界宗教研究》发表。

9月,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立项。

徐洪军副教授在2019年度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高校文科)中,获得一等奖,并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称号。

10月,文学院潢川县黄湖农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王委艳博士申报的“交流叙述学”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

吴圣刚教授主持申报的“大众文艺研究”获批2020年度河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项目(项目批准号:HNYJS2020KC28),该课程也是我校2019年度唯一获得立项建设的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11月,党委书记吴圣刚、院长沈文慧带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行六人赴岭南师范学院、广东海洋大学进行考察交流。

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副院长梁社会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万莹教授来我院讲学。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朱万曙教授来我院讲学。

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歌月刊》主编李云来我院讲学。

开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大观》杂志主编张晓林来我院讲学。

洛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牡丹》杂志主编王小朋来我院讲学。

赵婧博士在河南省本科高校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上斩获最高荣誉,获得特等奖。

12月,郑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王士祥教授来我院讲学。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曾艳兵教授来我院讲学。

张振龙教授荣获首届信阳师范学院“研究生十佳导师”。

2020

1月,沈文慧教授主持申报的《高校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获2019 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重点项目立项。

赵婧副教授主持申报的《“互联网+”背景下“四位一体”师范生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获2019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一般项目立项。

栗君华、朱国伟两位老师荣获2019年河南省汉字大赛大学生组“最佳辅导老师”。

文学院有效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短短一个月,师生共创作900余篇作品,其中,陈可作品《白衣颂》《与子同袍》、崔琪琪作品《与妻书》颂扬先进、尊崇英雄,倾情讲述最美逆行白衣天使感人肺腑、大爱无疆的人间真情,可歌可泣的凡人壮举,在《中国共青团杂志》连载刊出,4月19日又被《学习强国》平台转载。

5月,沈文慧教授主持申报的《影视艺术学》获河南省首批线下一流课程立项建设。赵婧博士主持申报的《语文教学论》获河南省首批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立项建设。

6月,张振龙教授入选首批河南省高层次人才(拔尖人才C类)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泉教授、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德峰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在线讲学。

我院牵头主持申报的“炎黄学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学科(B类)

17级汉语言文学1班荣获河南省优秀班集体。

7月,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徐贵祥、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涂险峰教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李伟昉教授为院我师生作线上讲学。吉林大学张福贵、苏州大学王尧、华中师范大学王泽龙三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为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学。

栗君华老师主持申报的《现代汉语(2)》荣获河南省本科教育线上教学优秀课程奖二等奖。

禹权恒副教授获“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称号

文学院申报的“信阳师范学院——黄湖农场共青团中央‘五•七’干校旧址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被认定为省级“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基地”。

8月,写作教研室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文学院赵婧老师团队的《互联网+背景下的中文专业师范生培养“四位一体”学科教学创新实践》项目荣获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三等奖。

9月,姚圣良教授和赵婧副教授荣获第五届汉唐本科教学质量奖

赵婧副教授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

侯朝阳副教授主持的《英美斯拉夫学界陀思妥耶夫斯基批评研究》、黄继省博士主持的《古写本<尚书>异文汇编与研究》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牛利博士主持的《18世纪以来豫中方言词汇演变研究》、张硕博士主持的《南宋禅僧与士人群体文学交往研究》、许中荣博士主持的《中国古代文学“暮夜”书写研究》、陈春敏博士主持的《新时期以来中国文学本体论研究》获批2020年度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

10月,张振龙教授主持申报的《魏晋文人文献整理与文学创作研究》获批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一般项目。

上海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春相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肖奚强教授为我院线上讲学。

大学本科通识课程教材《炎黄学概论》获批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十四五”规划教材重点项目。

11月,沈文慧教授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

由炎黄学研究院与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同举办的首届“炎黄学高端论坛”在郑州举行,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和人民网、光明网、新华网、中新网、映象网、网易新闻等数十家媒体报道转载,在社会各界产生广泛影响。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陈引驰教授我院师生作线上讲座。

22日-25日,以教育部李桂兰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一行五人,对我院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中学教育第二级认证进行了现场考察。

赵婧副教授荣获信阳师范学院第三届校长教学质量奖。

禹权恒副教授、张振龙教授分别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三等奖。

2017级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方向)李国栋同学获第二届“杜甫杯华语诗歌大赛大学生特别奖”。

12月,教育部“长江学者”、郑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运富教授、杭州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中学语文特级教师申宣成教授、莅临我院讲学。武汉大学二级教授,中国写作学会会长,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写作》《长江学术》主编方长安教授、《写作》杂志编辑部主任宋时磊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徐洪军副教授主持申报的《当代文学》获批河南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我院与漯河“许慎文化园”联合申报的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获批为河南省研究生教育创新培养基地。

我院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意写作方向)张琪同学荣获2020年河南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银奖。

研究生公寓女寝425宿舍在2020年度全省教育系统“两创两争”活动中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宿舍”。

2021年

1月,河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武新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我院学子张馨丹、马丽娜、王玉茹在2020年河南省汉字大赛中分获大赛高校组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栗君华老师荣获“最佳辅导教师”。

2月,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3月,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丁恩全院长一行来我院交流访问。

4月,党委书记吴圣刚、院长沈文慧带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行六人赴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进行考察交流。

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泉教授、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李伟昉教授、郑州师范学院校长、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先科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5月,党委书记吴圣刚、院长沈文慧带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行四人赴郑州大学文学考察交流。

由沈文慧教授担任负责人的《非虚构写作理论与实践》、由柴鲜博士担任负责人的《剧本写作理论与实践》、由江中云教授担任负责人的《宋词元曲经典的解读与传播》、由徐洪军副教授担任负责人的《中国现当代文学》获批为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曹辛华教授、上海大学博士生导师钱文亮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德明教授、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潘庆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6月,学院党委在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活动中荣获“先进党委”称号。

2019级学生马丽娜在河南省“青春心向党·颂赞新时代”主题朗诵大赛中获三等奖。

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秦楠楠同学荣获“河南省2021届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8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梁宇,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秦楠楠,2019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徐钰琪和郑庆永4名同学的学位论文获评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18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梁宇顺利考取上海师范大学博士。

7月,陈星宇、尹威两位博士加盟文学院。

8月,我院与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语言学院举行院系合作洽谈,达成了共建教育实习实践基地等合作内容。

张振龙老师的文章《曹植创制“鱼山梵呗”传说的地域因素》发表在校一级权威期刊《世界宗教研究》2021年第4期。

蔡亚玲老师主持的《炎黄学融入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获批河南省2021年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课题研究项目。

2019级学生王柯迪在首届“汝风杯”全国征文大赛中获三等奖。

9月,由校语委办牵头,文学院参与联合申报的“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顺利入选。

汉语言文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认证有效期为六年。

由我校校长、炎黄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教授主持申报的炎黄文化研究中心获批为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基地由文学院负责具体建设。

王丹老师主持的《文学语言批评的问题意识与知识构成研究》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栗君华老师主持的《现代汉语》荣获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2020级学生贾琪在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获二等奖。

10月,王振海书记荣获2021年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称号。

姚圣良老师的文章《“百家言黄帝”的时代语境与<史记>黄帝形象的建构》发表在校一级权威期刊《学术研究》2021年第10期。

金荣权老师的《先秦淮河流域族群演化与文化融合》、张振龙老师的《汉魏之际文人关系中文学类型的确立》、方志红老师的《中国古代叙事文法理论研究》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特等奖。

王海涛老师的《问题与个案:儒家美学的现代阐释》、张硕老师《僧诗与江湖--南宋临济宗诗僧研究》、常青老师的《豫南光山花鼓戏流变》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赵婧老师的《魏晋<诗经>学与四言诗研究》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张言军老师主持的“历时视角下汉语时间词词义的发展变化及其演变动因研究”、厉盼盼老师主持的“西方传教士与晚清社会变迁研究”、杜新宇老师的“清华简《子产》思想研究”获批2021年度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

张振龙老师的《魏晋之际文人关系中文学类型的确立》、赵婧老师的《魏晋<诗经>学与四言诗研究》、常青老师的《豫南光山花鼓戏流变》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金荣权老师的《先秦淮河流域族群演化与文化融合》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沈文慧老师主持的“中国文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立项建设。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负责人禹权恒)荣获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张言军老师当选河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意写作方向)程菽秋获全国大学生财经短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最佳制作奖。

11月,方志红老师主持的《大学创意写作》获2021年度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钱道静老师主持的《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获河南省2021年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立项建设。

沈文慧老师主持的“中国文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河南省2021年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立项建设。

沈文慧老师主持的“构建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研究成果荣获2021年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赵诺亚荣获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大学生组优秀奖。

2021年亚娄国际诗歌节系列活动中,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赵雅丽《秋收》获诗歌朗诵金奖;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许中康《理想》获最佳诗歌剧本奖;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谢亭亭获得诗歌朗诵励志奖。

2020级王依帆获诗歌朗诵金奖和最佳诗歌朗诵视频,2019级褚国岩获诗歌朗诵创意奖,2019级陈芳洁等9位同学诗歌朗诵励志奖。

12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批为2021年度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院荣获信阳师范学院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优秀组织单位”。

由信阳师范学院学生处、校团委、文学院联合主办,文学院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大别山杯”创意写作大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2021年,文学院教师共发表C刊论文18篇,完成纵横向科研经费500万元。

张言军老师入选信阳市2021年度学术技术带头人。

朱敏霞老师荣获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组二等奖。

姚圣良老师荣获信阳师范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十佳导师”。

姚圣良老师在2021年信阳师范学院“两创两争”活动中荣获信阳师范学院文明教师。

沈文慧老师主持的“语文课程与教材研究”(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教学案例)获批河南省2022年河南省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立项。

杨传凯老师主持的“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模式研究”获批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立项。

赵婧老师主持的“生活·实践”教育视阈下高等师范院校“四位一体”职前教师培养理论于实践研究》获批信阳师范学院2022年度校级教师教育课程改革课题研究项目立项。

姚圣良老师主持的“中文+中原文化”国际中文教育特色教室建设》获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1年度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立项。

2019级学生张琪获河南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豫南分赛区复赛一等奖,总决赛获银奖。

2019级学生张馨丹在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竞技活动中获三等奖。

张馨丹、马丽娜、董林玉等3人获国家奖学金,张璐璐、李淑婷等51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金额共279000元。

在信阳师范学院第十届研究生活动月中,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温昕、张豫荣获2021年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苏婷源获二等奖;王胤、宋美玲、邓瑞获三等奖。

2021年信阳师范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李偲伊、张子慧获得一等奖,张喜博、裴珂琦、雷宜洁、张念念获得二等奖,宋净净、王文文、孟瑞瑞、陈涤新获得三等奖。

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徐芹和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赵雅丽荣获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度“学术论坛”竞赛一等奖。

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谢亭亭荣获信阳师范学院学院研究生第三届“学术明星”称号。

2022年

1月羊山实验小学校长吕品、书记季良一行莅临我院考察交流。

禹权恒老师入选2021年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青年奖励计划A类)、黄继省老师入选2021年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青年奖励计划B类)。

姚圣良老师主持申报的《河南华夏历史文明特色文化资源融入中小学课程的探索与实践》获批为2022年河南省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研究重点项目。

19级张馨丹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决赛专业组获一等奖;20级程雯雯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大赛决赛专业组中获得二等奖。

3文学院党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选举王振海为文学院党委书记,王家宏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缑广飞、张言军、徐洪军为党委委员。

我院获得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我院在桐柏县淮河文化研究院设立教学科研基地。

陈辉老师获得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4我院成功举办中国文学课程思政省级教学团队建设研讨会,会议特邀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肖瑞峰、《东吴学术》主编丁晓原、《华南师范大学学报》主编王建平、《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李伟昉等专家进行线上指导。

我院荣获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河南大学教授刘涛、郑州大学教授李勇为我院师生讲学。

沈文慧老师主持申报的《高校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荣获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王委艳老师出版著作《交流叙述学》。

张振龙老师的论文《曹植创制鱼山梵呗传说的地域因素》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022届硕士研究生谢亭亭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毕业生,冯文莉等7名同学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

20级田硕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获一等奖;19级彭文文、20级周翠、张雯丽、杜坤颖、吴文秀、汪心怡、范华欣、刘庚松、于欣晴、21级魏晓露、原心茹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中获二等奖;19级谭中华、刘文会、20级李一凡、陈思璇、刘聪、强玉洁、何艳茹、范华欣、董宇菲、毋怡婷、李雅晴、21级原心茹在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获三等奖。

姚艳强、倪扬、董林玉、张欣悦、孙晓娜、许雯雯、颜瑜欣等被评为2021年度新闻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5《半亩塘文萃》(第二辑)新书发布会顺利举行。

我院与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语言学院联合开展线上双语交流活动。

文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圆满落幕。

首都师范大学赵敏俐教授、浙江师范大学王辉教授、西华师范大学伏俊琏教授、郑州大学司罗红教授、河南大学张先飞教授、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先生为我院师生讲学。

赵婧老师主持申报的《生活·实践教育视阈下高等师范院校师范生培养理论与实践研究》获批为2021年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一般项目。

朱敏霞老师在国外期刊(校二级权威)发表论文《Sentiment analysis of international and foreign Chinese language texts with multi-level features》。

2018级毕业生钟慧宇、王夏艺、易苗苗、许倩倩、田裕晖、叶润鑫获河南省优秀应届毕业生。

20级张蕊、刘诗曼、李柳洋、时若彤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省银奖。

文学院学生编演的心理情景剧《自救者》荣获2022年信阳师范学院心理情景剧大赛二等奖。

6上海师范大学曹秀玲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史金生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梁社会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张言军老师入选2022年度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

钱道静老师荣获信阳师范学院第四届校长教学质量奖。

张言军老师入选2022年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青年奖励计划A类)。

陈星宇、许中荣、陶广学、尹威四位老师遴选为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樊会芹、杜新宇、柴鲜三位老师遴选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

徐洪军老师出版著作《八十年代文学历史化研究:理论与实践》。

2019级硕士研究生韩冰莹同学应届考取四川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

在河南省第十九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中,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胡昱获二等奖。

2019级汉语言文学四班获河南省先进班集体。

19级学生何畅获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19级学生袁航、吕鸣宇、李奕帆、任燕薇获河南省三好学生。

7王宗辉、张永纬两位博士加盟文学院。

朱敏霞老师荣获2022年信阳师范学院师德标兵

2022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坦桑尼亚籍留学生查梅瑟顺利考取河南大学博士。

8信阳师范学院炎黄学研究院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羊山实验小学隆重举行。

本科一批汉语言文学专业招录最高分552,最低分541,超一本分数线14分;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方向)专业招录最高分544,最低分535,超一本分数线8分。

本科二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招录最高分536,最低分528,超一本分数线1分。

“2021年河南省汉字大赛中,栗君华老师和蔡亚玲老师荣获最佳辅导老师奖。

在第四届全国研究生汉语教学微课大赛中,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级硕士生张子慧荣获文化类优秀奖。

“2021年河南省汉字大赛中,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张馨雅获得一等奖,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牛冰艳、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李鸿婕、任世龙三位同学获得二等奖。

9炎黄学学科建设第十四次研讨会暨《炎黄文化与新时代育人》统稿会顺利举行。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0级团支部荣获河南省十佳“活力团支部”称号。

《小说评论》主编王春林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黄平教授、上海大学曾军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张振龙老师在光明日报(校一级权威)发表论文《文人游艺与建安文学的生成》。

张言军老师的专著《跨语言视角下的共时分布与历时演变研究》顺利出版。

许中荣老师主持申报的《中国古代小说倚夜结纂现象研究》获批为2022年度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

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赵婧老师和杨传凯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姚圣良和韩大强老师被评为2021年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老师。

方志红老师的《大学写作》获批为信阳师范学院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

毕晋老师取得河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

2021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温昕和张豫荣获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

2021届硕士研究生秦楠楠和徐钰琪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21年河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1级硕士生赵雅丽、张振澜、李勇志、代楠、李沛轩等5名同学顺利通过国家汉语志愿者选拔考试,根据目的国的疫情防控形势,目前已有4人分别赴泰国、柬埔寨进行对外汉语教学。

2020级学生张蕊、刘诗曼、李柳洋、时若彤在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获省银奖。

10华东师范大学叶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谭帆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2022届硕士研究生韩冰莹、胡上泉、陈菲菲、褚萌、宋士丽、徐芹同学的学位论文被评为2022年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胤同学荣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许中康等62人获得河南省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

2020级范琳琳荣获我校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并代表我校参加河南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决赛;2021级魏钰甜、2022级刘亦文荣获我校二等奖。

刘珊、郭静瑶、程卓3人获国家奖学金;申嘉怡、马丽娜、李佳元等48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乔双双、杨柳静、张征等209人获校综合奖学金。

11我院与法国遨帆文化教育中心签约共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实践基地。

山东大学刘培教授、清华大学解志熙教授、河南大学李伟昉教授、重庆八中高级教师王刚老师为我院师生讲学。

张振龙老师入选第五批享受河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

姚圣良老师的论文《百家言黄帝的时代语境与《史记》黄帝形象的建构》荣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在信阳师范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于德辉老师、毕晋老师荣获三等奖。

2019级汉语言文学四班叶璐怡同学荣获我校第十七届大学生自强之星荣誉称号。

12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众议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程光炜教授、暨南大学赵春利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张振龙老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重点项目;徐洪军老师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一般项目;许中荣和杜新宇老师分别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