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山连翠绕、林青木秀的信阳师范学院,曾是明朝文坛“前七子”之一何景明的生身故地。先贤的华章风采既是文学院的奠基资源,又是学院师生研习不尽的文学传统和人文精神。

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原为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成立于1975年,是学校设置最早、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40多年来,几代学人遵循“厚德崇实 善学敏行”之校训,秉承“博学务实 严谨笃行”之精神,以传承民族文化,培育栋梁之材为己任,励精图治,孜孜以求。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居于河南省高校前列,为社会输送各类人才1万余名,用人单位对文学院毕业生满意率在95%以上。

学院现开设汉语言文学(含创意写作方向)、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含创意写作方向)和汉语国际教育为师范类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含创意写作方向)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22年获批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炎黄学学科群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目前,学院拥有“炎黄学研究院”“淮河文明研究中心”“当代河南文学发展与中原文化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古代文学研究所”“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等6个省级、校级科研平台,以及潢川县黄湖农场五七干校旧址、漯河许慎文化园2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学院于2004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0年中国语言文学获批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现开设有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5个学术硕士学位点和汉语国际教育、学科教学(语文)2个专业硕士学位点。在校研究生、本科生共1500多人。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4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24人,博士35人,另聘有国内重点大学20余名博士生导师、著名作家为本院兼职教授,另聘请中小学名师12人。学院拥有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高校社会科学优秀学者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6人,河南省科技创新人才(人文社科类)2人,信阳师范学院校长教学质量奖获得者3人,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1人,信阳师范学院南湖学者(青年类) 21人。拥有河南省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中国文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河南省优秀教学团队1个(中国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省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影视艺术学》《语文教学论》《非虚构写作理论与实践》《剧本写作理论与实践》《中国现当代文学》《宋词元曲经典的解读与传播》),省级课程思政样板课程2门(《当代文学》《汉语国际教育概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宋词元曲经典的解读与传播》),省级网络课程1门(《文学概论》),省级网络资源共享课程(《中国古代文学》),省级精品课程2门(《中国古代文学》、《现代汉语》),校级精品课程2门(《文学概论》、《影视艺术学》),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个(《写作教研室》)。

近年来,学院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7项,其中特别委托项目1项。“当代河南文学发展与中原文化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成员编著出版的《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丛刊》(23卷)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永久收藏。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大局,团队成员编撰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教学研究》(4卷)已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

学院不断拓展国际化办学视野,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每年选派大学生赴泰国、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罗马尼亚、尼日利亚等国从事汉语教学志愿服务。多名志愿者被国家汉办授予“优秀汉语教师志愿者”荣誉称号。

学院注重“三全育人”,以学生社团为依托,开辟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方舟文学社、晨曦话剧社、南风通讯社、国学研教社、远方诗社等学生社团在全国学生社团中享有嘉誉。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创意写作能力,以陈渐、火传鲁、李刚等校友为代表的“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小作家群”广受赞誉。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期待新作为。底蕴厚实、充满生机的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精诚团结、不懈奋斗下,必将创造出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