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简介

      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类)简介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扎根豫南,面向河南,辐射全国,适应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致力于培养热爱语文教育事业、具有高尚师德和健全人格,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突出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教育教学能力,能在中小学从事语文教学、班级管理和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中国古代文学、中国当代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大学写作、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语文教学论等。

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方向专业(师范类)简介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豫南,面向河南,辐射全国,适应地方基础教育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致力于培养热爱语文教育事业,具有高尚师德和健全人格,具有扎实的学科知识、突出的专业技能、过硬的教育教学能力和创意写作能力,能在中小学从事语文教学、班级管理和教育科学研究工作、或具有创意写作专业素养及创意产业从业技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语文教学论、创意写作理论与实践等.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范类)简介

本专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豫南,面向河南,辐射全国,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健全人格和坚定的思想政治意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外语言文学与文化有较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具备汉英双语会话和写作、跨文化交际与传播等基本能力,能在国外教学机构从事汉语教学与文化传播,在国内基础教育领域从事语文教学、班级管理及教育科学研究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性人才。

核心课程: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学概论、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语言教学法、汉语写作、第二语言习得概论等。

秘书学专业简介

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秘书学专业(原文秘教育专业)创办于1994年,1995年开始本科招生,2013年调整为秘书学本科专业,迄今已为社会输送毕业生千余人。本专业拥有一支素质优良、梯队合理、专业能力突出的教学队伍,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4人。近年来,狠抓内涵建设,优化学科基础,加强人文修养,发展个性特长。根据社会需求,将培养目标由传统的政务秘书转向融参谋咨询、事务处理于一体的新型秘书,并依托中文学科传统优势,结合秘书学专业特点,不断优化课程体系,强化学生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的培养。注重实践教学,针对性地设置课程见习、专业见习、专业实习等多种形式的实践学习环节,使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得到全面发展,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