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青年作家叶炜莅临我院畅叙创意写作

时间:2019-04-20 01:46:05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4月18日上午,青年作家叶炜在人文楼309教室作题为“创意写作作为方法”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副院长吕东亮博士、河南省文学院专业作家陈宏伟先生、禹权恒博士和创意写作专业(方向)近百名学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吕东亮博士主持。

IMG_6575_副本.jpg

叶炜先生首先以越南抗战老兵的历史故事引入,主要回顾了创意写作专业在国内外的发展历程及基本特征,并对创意写作的未来发展进行展望。接着,他从创意写作作为一种写作方法、教学方法、批评方法、研究方法、思维训练方法等五个方面,并结合自身的研究经验详细阐释了“创意写作作为方法”的价值内涵。针对创意写作学科的特点,叶炜先生极大肯定了国外高校运用“工坊制”教学模式的合理性和有效性。之后,他以莫言、贾平凹、路遥等人的创作实践为例,认为文学的本质在于创意,而创意写作正是通过写作的方式来整理和锤炼思维。最后,叶炜先生表示,在未来的物联网时代,创意写作专业必定会必定大有可为,也希望同学们在校学习能够创作出真正优秀的文学作品。

报告会结束之后,叶炜先生与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院长沈文慧等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

IMG_6609_副本.jpg

座谈会上,叶炜先生重点分享了江苏师范大学在创意写作方面的教学、科研、作品创作、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熟经验,值得我们有效借鉴和思考。他特别指出,我院是国内高校较早开设创意写作专业的先行者之一,已经进行过两届本科招生,目前在国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希望彼此以后加强合作,相互交流经验,共同打造创意写作发展的学科平台。最后,叶炜先生寄语广大同学,希望他们注重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培养,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切实能够在文学创作、文化创意、影视制作、出版发行、广告宣传、演艺娱乐、文化会展、数字动漫等文化产业领域从事创造性工作。整个座谈会议题丰富,气氛热烈,自由活泼,收到良好的现实效果,得到广大师生的共同认可。

叶炜,真名刘业伟。中国首位创意写作文学博士(师从葛红兵教授),现为江苏师范大学创意写作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传媒学院创意写作中心主任,《中国作家研究》常务副主编,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赴美国爱荷华大学访学创意写作一年。著有“乡土中国三部曲”《福地》《富矿》《后土》,“转型时代三部曲”《裂变》《踯躅》《天择》等长篇小说10余部。曾获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紫金山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