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回望2021

时间:2022-01-13 14:55:13来源: 作者:阅读:

2021年,我们迎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们埋头苦干、勇毅前行的一年。2021年,文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现将2021年学院、教师和学子们取得的成绩整理如下,以此作为我们对2021年的一个美好记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22年,我们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优异成绩助推我校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学院篇

2月

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6月

学院党委在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暨“七一”表彰活动中荣获“先进党委”称号。

7月

陈星宇、尹威两位博士加盟文学院。

8月

我院与马来西亚玛拉工艺大学语言学院举行院系合作洽谈,达成了共建教育实习实践基地等合作内容。

9月

由校语委办牵头,文学院参与联合申报的“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顺利入选。

汉语言文学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师范类专业二级认证,认证有效期为六年。

由我校校长、炎黄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李俊教授主持申报的炎黄文化研究中心获批为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该基地由文学院负责具体建设。

12月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批为2021年度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我院荣获信阳师范学院第十届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优秀组织单位”。

由信阳师范学院学生处、校团委、文学院联合主办,文学院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承办的第二届“大别山杯”创意写作大赛颁奖典礼顺利举行。

2021年,文学院教师共发表C刊论文18篇,完成纵横向科研经费500万元。


教师篇

1月

栗君华老师在2020年河南省汉字大赛中荣获“最佳辅导教师”。

4月

沈文慧老师主持的《非虚构写作理论与实践》、江中云老师主持的《宋词元曲经典的解读与传播》、徐洪军老师主持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柴鲜老师主持的《剧本写作理论与实践》获批为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沈文慧老师主持的教学改革项目“构建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荣获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徐洪军老师主持申报的“以基地建设推动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意写作方向)改造提升改革与实践”获2021年度河南省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立项。

8月

张振龙老师的文章《曹植创制“鱼山梵呗”传说的地域因素》发表在校一级权威期刊《世界宗教研究》2021年第4期。

蔡亚玲老师主持的《炎黄学融入小学传统文化教育的研究与实践》获批河南省2021年度教师教育课程改革课题研究项目。

9月

王丹老师主持的《文学语言批评的问题意识与知识构成研究》获批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

栗君华老师主持的《现代汉语》荣获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10月

王振海书记荣获2021年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称号。

姚圣良老师的文章《“百家言黄帝”的时代语境与<史记>黄帝形象的建构》发表在校一级权威期刊《学术研究》2021年第10期。

金荣权老师的《先秦淮河流域族群演化与文化融合》、张振龙老师的《汉魏之际文人关系中文学类型的确立》、方志红老师的《中国古代叙事文法理论研究》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特等奖。

王海涛老师的《问题与个案:儒家美学的现代阐释》、张硕老师《僧诗与江湖--南宋临济宗诗僧研究》、常青老师的《豫南光山花鼓戏流变》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赵婧老师的《魏晋<诗经>学与四言诗研究》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张言军老师主持的“历时视角下汉语时间词词义的发展变化及其演变动因研究”、厉盼盼老师主持的“西方传教士与晚清社会变迁研究”、杜新宇老师的“清华简《子产》思想研究”获批2021年度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

张振龙老师的《魏晋之际文人关系中文学类型的确立》、赵婧老师的《魏晋<诗经>学与四言诗研究》、常青老师的《豫南光山花鼓戏流变》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金荣权老师的《先秦淮河流域族群演化与文化融合》荣获2020年度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沈文慧老师主持的“中国文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校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立项建设。

现当代文学教研室(负责人禹权恒)荣获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度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张言军老师当选河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

11月

方志红老师主持的《大学创意写作》获2021年度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立项建设。

钱道静老师主持的《汉语国际教育概论》获河南省2021年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样板课程”立项建设。

沈文慧老师主持的“中国文学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河南省2021年本科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立项建设。

沈文慧老师主持的“构建服务于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高师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研究成果荣获2021年河南省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12月

   张言军老师入选信阳市2021年度学术技术带头人。

朱敏霞老师荣获第三届河南省本科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青年组二等奖。

姚圣良老师荣获信阳师范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十佳导师”。

姚圣良老师在2021年信阳师范学院“两创两争”活动中荣获信阳师范学院文明教师。

沈文慧老师主持的“语文课程与教材研究”(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教学案例)获批河南省2022年河南省教育改革与质量提升工程项目立项。

杨传凯老师主持的“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学模式研究”获批2021年度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立项。

赵婧老师主持的《“生活·实践”教育视阈下高等师范院校“四位一体”职前教师培养理论于实践研究》获批信阳师范学院2022年度校级教师教育课程改革课题研究项目立项。

姚圣良老师主持的《“中文+中原文化”国际中文教育特色教室建设》获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1年度国际中文教育创新项目立项。


学子篇

2月

2019级学生张馨丹在河南省汉字大赛中获一等奖;2019级学生马丽娜在河南省汉字大赛中获二等奖。

3月

2019级学生贾栎平在第二届“墨风杯”全国大学生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

4月

2019级学生翟淑琦、刘文会、乔景新、2020级学生傅辰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2019级学生张馨丹、王宝留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二等奖;2019级学生燕彩蝶、彭文文、张俊晓、石梦柯、李子妍、张琪、任燕薇、2020级学生谷腾龙、杨旭靖、王倩依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三等奖。

5月

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菲罗娅获校党委组织部微党课比赛一等奖。

2018级学生李慧慧、2019级学生郑晓玉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019级学生李美娜、燕彩蝶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2019级学生张征、马丽娜、郭昉、苏婷婷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李国栋、姚金雨等6人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应届毕业生,钟慧宇、田裕晖等4人被评为河南省三好学生;易苗苗被评为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

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班被评为河南省先进班集体。

6月

2019级学生马丽娜在河南省“青春心向党·颂赞新时代”主题朗诵大赛中获三等奖。

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秦楠楠同学荣获“河南省2021届优秀毕业生”称号。

2018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梁宇,2018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秦楠楠,2019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徐钰琪和郑庆永4名同学的学位论文获评为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

2018级文艺学专业研究生梁宇顺利考取上海师范大学博士。

8月

2019级学生王柯迪在首届“汝风杯”全国征文大赛中获三等奖

9月

2020级学生贾琪在第十七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中获二等奖

10月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意写作方向)程菽秋获全国大学生财经短视频创作大赛一等奖、最佳制作奖。

11月

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赵诺亚荣获第三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迦陵杯·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大学生组优秀奖。

2021年亚娄国际诗歌节系列活动中,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赵雅丽《秋收》获诗歌朗诵金奖;2020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许中康《理想》获最佳诗歌剧本奖;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谢亭亭获得诗歌朗诵励志奖。

2020级王依帆获诗歌朗诵金奖和最佳诗歌朗诵视频,2019级褚国岩获诗歌朗诵创意奖,2019级陈芳洁等9位同学诗歌朗诵励志奖。

12月

2019级学生张琪获河南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豫南分赛区复赛一等奖,总决赛获银奖。

2019级学生张馨丹在全国大学生语言文字能力竞技活动中获三等奖。

张馨丹、马丽娜、董林玉等3人获国家奖学金,张璐璐、李淑婷等51人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金额共279000元。

在信阳师范学院第十届研究生活动月中,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研究生温昕、张豫荣获2021年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苏婷源获二等奖;王胤、宋美玲、邓瑞获三等奖。

2021年信阳师范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李偲伊、张子慧获得一等奖,张喜博、裴珂琦、雷宜洁、张念念获得二等奖,宋净净、王文文、孟瑞瑞、陈涤新获得三等奖。

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徐芹和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赵雅丽荣获信阳师范学院2021年度“学术论坛”竞赛一等奖。

2020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谢亭亭荣获信阳师范学院学院研究生第三届“学术明星”称号。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