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学者孙先科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21-04-27 11:00:51来源: 作者:阅读:

(本网讯 焦蒙蒙 文慧君)4月26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郑州师范学院校长孙先科教授在综合实验楼605教室作了题为“说不可言说之秘密:小说的修辞技巧与意义生产”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沈文慧主持,中国现当代文学相关学科教师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1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孙先科教授由西方语言学家维特根斯坦的可言说与不可言说理论谈起,通过叙述视角隐喻互文三种修辞为大家阐释了中国当代文学作品中不可言说之秘密。在叙述视角方面,孙先科教授以新写实小说家刘恒的白涡为例。该小说以主人公周兆路为叙述焦点,采取完全男性视角男性想象男性看待女性在聚焦之外的叙述手法,从而使女主人公华乃倩女妖存在并做出种种违背道德事件从而实现了男女两性社会身份和文化身份彻底颠倒。隐喻方面,孙教授以刘震云《一地鸡毛》中“一地鸡毛”和“蚂蚁”两个意象为例进行阐述。小林梦中的一地鸡毛和皮屑组成的意象,象征着社会生活的大网,正是在家和工作单位织成的大网中,小林一步步从尖锐的知识分子一步步沦为了一个庸俗的小市民蚂蚁则是小林被异化为一个庸俗小市民的焦虑意象。在互文方面,孙教授以《白鹿原》与《创业史》中白嘉轩与姚世杰的内在关联与互相映照展开阐释,论述了由这种互文产生的历史意义

最后,孙先科教授再次强调故事情节只是小说内容的一部分,在小说阅读过程中,我们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延伸意识来抵达作品深层意蕴,从而提升文学批评和文学阐释的能力。孙教授的讲座,以幽默风趣的语言、扎实深厚的素养、精辟独到的见解,赢得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解答了师生们文学阅读中的许多困惑,为师生们以后的文学学习和文学研究指引了方向,让在场师生收获满满。



报告人简介:孙先科,郑州师范学院校长,教授,文学博士,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批“河南社科名家”,河南省人大代表。在《文学评论》《文艺理论研究》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出版专著《说话人及其话语》《颂祷与自诉》《叙述的意味》等多部,主持完成3项国家社科基金规划项目,获得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多项。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