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召开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意写作方向)建设座谈会

时间:2021-03-15 15:21:15来源: 作者:阅读:

314日下午,文学院在人文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意写作方向)建设座谈会。文学院院长沈文慧、党委书记吴圣刚、副院长吕东亮和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指导教师、创意写作班班主任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沈文慧主持。

沈文慧指出,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充分显示了学院专业建设的成效与成绩。近年来,文学院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科学探索专业建设的特色与发展前沿方向,于2017年开始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意写作方向)本科生,是河南及华中地区率先开始本科创意写作人才培养的高校。回顾四年来的实践探索,我们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培养方向,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教学成果,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认可。在首届创意写作方向本科生即将毕业之际,召开这个座谈会,目的是总结经验,反思不足,对照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探索科学合理的创意写作人才培养机制,高质量完成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任务。

与会人员围绕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方向)专业综合改革和高水平建设这个核心问题,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大家就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教学实践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保障措施等学科建设的关键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提出很多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并对精品研学线路开发、举办全国创意写作学术研讨会等问题进行了初步商议。

  吴圣刚做总结讲话。他说,写作能力是中文专业毕业生的核心竞争力,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文学院就注重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形成了广受赞誉的“信阳师院小作家群”,我们于2017年率先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意写作方向)本科生,使之成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学改革的抓手,方向明确,成效显著。他希望创意写作团队的老师们再接再厉,以“立德树人”为已任,团结协作,共谋发展,不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