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来我院交流访问

时间:2021-03-19 10:34:31来源: 作者:阅读:

3月18日,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丁恩全院长、副院长任动、杨蕾等一行四人来我院进行交流访问。我院党委书记吴圣刚、院长沈文慧、副书记杨乐、副院长缑广飞、张言军等与客人在学院小会议室座谈交流。

吴圣刚首先对丁恩全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大家同属师范院校,在专业设置以及办学定位上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各有所长。吴圣刚介绍了我院的办学历程。文学院是学校设置最早、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40多年的的本科办学历史,为学科专业积淀了厚实的基础,有力支撑了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秘书学等本科专业和一级学科硕士点,有效保障了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汉语言文学专业接受国家师范专业认证,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炎黄学成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实现了学院发展的又一个跨越。他指出,学院始终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重要抓手,不断凝练提升办学特色,通过科学谋划,形成了几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也建立了较为合理的学科团队。学院在河南作家研究、炎黄学研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教学研究等方面引起较大反响。

沈文慧就客人比较关注的审核评估、师范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进行了解答。她指出,审核评估是学院配合学校,重点在学校,但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建设,则重点在学院,必须早做准备。我院从2018年审核评估结束就开始着手准备师范专业认证和国家级一流专业的申报工作,通过一次次的推进会,不断梳理办学成绩,凝练专业特色,同时也在不断丰富完善自身过程性材料的整理。当前,学院的工作重点是不断强化内涵建设,对照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标准,制定好三年建设规划,推动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点的改革创新和一流课程的建设。同时也在积极推动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申报省级一流专业。

丁恩全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周口师范学院文学院的办学历程,并就他们近年来在古典文献学、周口作家研究等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做了简要介绍。他说,每次回到母校都深深感受到了学校的发展变化,都是自己重新学习的一次机会。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的每一步发展,他都感到自豪,这次回母校考察交流,就是想学习母校在激发人才队伍潜能、谋划专业发展等方面的好做法。

针对专业建设和内涵发展等方面的一些具体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缑广飞就我院如何迎接师范专业认证向客人做了详细介绍。

双方通过充分交流,分享了办学经验,增进了友谊,为双方建立长期的交流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