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李泉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网络讲座

时间:2020-06-24 14:57:12来源: 作者:阅读:


6月22日上午,应我校文学院和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泉教授,在网络平台腾讯会议作了题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论文的撰写与研究能力的培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所长朱敏霞老师主持,文学院全体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及研究生导师共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李教授即说:“汉硕毕业论文一生只写一次”,强调了毕业论文的重要性,它是研究生期间的头等大事,不能逃避,不能应付。接着,李泉教授分阶段详细介绍了各时期需要做的工作和要求。李教授重点指出,研读资料是论文写作的重要阶段,研究相关文章的写作思路、文章的结构、研究方法、摘要的写作方法,以及关键词的选择、语料的来源、参考文献的排列方式等等,提升自己论文写作的学术规范性;研究前人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存在问题和深挖空间,从而为自己的论文写作确定方向。

然后,李教授针对如何创新、怎样构成、怎么规范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入阐释。李教授强调“形式即内容,内容即形式”,论文写作的形式要规范,内容要凝练,逻辑要严密,章节安排要合理。只有论文的材料可靠、结构合理、角度新颖、结论可信、写作符合论文规范,这样才能写出一篇好论文。

最后,李教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根据同学们在论文写作与选题方面的具体问题,李教授给予了专业且实用的答复。李泉教授科学严谨的学术态度,风趣幽默的讲座风格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9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是本硕士点获批后招收的第一届学生,学院围绕专业特色、人才培养、培养环境与条件等中心工作,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夯实人才培养质量,确保该硕士点的持续健康发展。

李泉,1962年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语言学会副会长、《世界汉语教学》等期刊编委。从事对外汉语教学30余年,曾应邀赴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西班牙、爱尔兰、智利、阿根廷、南非、越南、瑞士、墨西哥、匈牙利等国家短期讲学。获得过全国优秀对外汉语教师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汉办等科研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5部,主编及合作编著文集、教材等10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发展汉语(第二版)》系列配套教材。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