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文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介绍

时间:2017-06-14 15:57:37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文学院2017年招生专业简介

文学院原为中文系,成立于1975年,是信阳师范学院设置最早、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现有汉语言文学、秘书学、汉语言、汉语国际教育4个本科专业。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学校博士点建设学科,现有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现当代文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6个二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另有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授权点。现有专任教师70余人,教授15人,副教授17人,博士36人,另聘有国内重点大学10余名博士生导师为兼职教授,在校研究生、本科生1500余人。

40余年来,文学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居河南省高校中文专业前列。汉语言文学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中国语言文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古代文学、现代汉语为省级精品课程,文学概论为省级网络课程,中国古典文献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为校级重点学科。拥有河南省学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淮河文明研究中心”,校级协同创新中心“当代河南文学发展与中原文化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及“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等科研、教学平台。2014年以来,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2项,编撰出版大型文献丛书《中原作家群研究资料》共23卷,被中国现代文学馆永久收藏。

学院注重国际合作,不断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每年选派在校大学生赴泰国、印度尼西亚、尼泊尔、罗马尼亚等国从事汉语教学志愿服务,正在积极推进与泰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合作办学事宜。社会实践、社团活动丰富多彩,方舟文学社、晨曦话剧社、南风通讯社、国学研讨社、远方诗社等学生社团在省内乃至全国学生社团中享有嘉誉。

突出专业特色,强化写作能力培养,90年代以来,“信阳师范学院小作家群”人才辈出,广受赞誉。办学质量过硬,近年来考研率保持在2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办学至今,文学院为社会培养输送人才近万人,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核心课程: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写作、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语言文字信息处理、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献学、马克思主义文论、民间文学、比较文学、文艺心理学、中国文学批评史、语文教学论等。

汉语言文学(创意写作方向)(师范类)

本方向专业以“创意写作”能力为核心培养目标,培养富有深厚的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创意写作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具有创意写作专业素养及创意产业从业技能的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文学理论、中国文学、外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写作学概论、改编理论与实践、剧本写作、诗歌写作、小说写作、散文写作、非虚构写作、新媒体写作、创意策划与实践等。

汉语国际教育(师范类)

本专业注重汉英(或另一种外语或少数民族语言,则以下有关用语作相应调整)双语教学,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实践型语言学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英语写作、英汉翻译、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文学、写作、中国文化通论、西方文化与礼仪、国外汉学研究、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等。

秘书学(非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文素养和创新精神,具备较强的写作功底和沟通能力,具有扎实的现代文秘知识和熟练现代办公技能,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高级秘书工作,以及在中等以上学校任教的各类高级文秘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秘书学、档案管理学、管理学、领导科学、办公自动化、公共关系学、写作、中国文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应用文写作训练、公文写作与处理、现代礼仪与训练等。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