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工作 > 正文

文学院2016年招生专业介绍(请注意其中蓝字)

时间:2016-05-15 16:57:18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学院概况

文学院即原中文系,是学校成立最早和目前最大的院系之一,2003年更名为文学院。现有教师60余人,教授16人,副教授13人,博士和硕士35人,另聘有国内重点大学10余名博士生导师为本院兼职教授,有10余人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省管专家、河南省中青年骨干教师、省级学术带头人;现有汉语言文学、汉语言、文秘、对外汉语4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特色专业;有中国语言文学一级硕士授权学科(中国古代文学、汉语言文字学、文艺学、语文课程教学论4个硕士点);省级重点学科1个:中国古代文学,另有2门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网络课程。文学院现有研究所1个:古代文学研究所,省级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信阳师院教师技能训练中心,省级重点研究基地1个:淮河流域文明研究基地。

40年来,文学院培养本专科毕业生9000余人,历年应届毕业生考研率保持在30%左右。文学院强力推进教学改革,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上世纪80年代的诗歌创作蔚为壮观,90年代的散文、小说创作小有影响,而新世纪80后小作家陈渐、火传鲁、李刚、严晓峰的《大学桥》、《地狱传媒》、《1983》、《犁与刀》、《先生秀》等长篇小说和学术专著在国内产生较大轰动,被河南省原作家协会主席张宇命名为“信阳师院小作家群”。

文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有效指导学生社团工作。目前,文学院有南风通讯社、方舟文学社、晨曦话剧社、社会调查协会、文艺经典研讨社等7个社团,编辑有《南风》、《方舟》、《心苑》、《学子文摘》等刊物10余种,“南风网”2004年被教育部网络联盟评为全国大学生十佳网站。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

本专业培养具有汉语言文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核心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汉字学、汉语史、中外语言学史、语言文字信息处理、中国文化概论、中国古代文献学、文学概论、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国当代文学史、中国古代文学史、民间文学、比较文学、写作、文艺心理学、中国文学批评史、语文教学论、自然科学基础等。

汉语言(师范类)(2016年本专业最新招生情况,请注意动态关注文学院和信阳师范学院招生就业网官方网站的最新通知和各省招生办印发最新报考目录)

本专业培养具备汉语及语言学、中国文学等方面的系统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高校、科研机构和机关企事业相关部门从事汉语言文学的教学科研、对外汉语教学、语言文学管理及语言应用方面实际的语言学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语言学概论、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文学史、中国语言学史、计算语言学、汉语史、汉语方言调查、逻辑学、欧美语言学、实验语音学、中文信息处理等。

汉语国际教育(师范类)

本专业注重汉英(或另一种外语或少数民族语言,则以下有关用语作相应调整)双语教学,培养具有较扎实的汉语和英语基础,对中国文学、中国文化及中外文化交往有较全面了解,有进一步培养潜能的高层次对外汉语专门人才;以及能在国内外有关部门、各类学校、新闻出版、文化管理和企事业单位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及中外文化交流相关工作的实践型语言学高级人才。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英语写作、英汉翻译、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中国文学、外国文学、中国文化通论、西方文化与礼仪、国外汉学研究;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等。

秘书学

本专业培养具有现代文秘知识,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秘书工作,以及在中等以上学校任教的各类高级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秘书学、档案管理学、管理学、领导科学、办公自动化、公共关系学、写作、现代汉语、应用文写作训练、传播学、社会心理学、公文写作与处理、现代礼仪与训练。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