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谢晓明教授为我院师生线上讲学

时间:2023-12-15 11:57:09来源: 作者:阅读:

12月15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谢晓明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作了题为“语言安全的内部层级及其关联——兼谈网络语言安全”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张言军主持,文学院汉语教研室于德辉、牛利、黄继省、张永纬教师以及语言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文学院会议室共同聆听了讲座。

谢教授首先分析了语言安全研究的背景和现状,认为语言安全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范畴,其最终目的是应用和服务于总体国家安全的构建、实现与保障。然后介绍了语言安全的体系,可分为语言交际安全、语言本体安全和语言战略安全,并分析了语言安全体系的内部层级及其关联。在此基础上,谢教授就网络语言安全的价值、内容以及维护网络语言安全的举措等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最后,谢教授和师生进行了亲切交流。讲座内容精彩,现场气氛热烈,师生纷纷表示收获良多、受益匪浅,不仅开阔了视野,而且深化了大家对语言学专业的认识。

谢晓明,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报》语言学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汉语史与汉藏语研究》、《海外华文教育》等杂志编委,曾长期担任《汉语学报》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先后出版学术著作多部,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有10余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2项。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和对外汉语教学,在动词与宾语问题、汉语复句关系词语及特殊句式、历时语法研究方面有丰硕的研究成果。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