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南大学张先飞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23-12-15 15:37:59来源: 作者:阅读:

1214午,应文学院邀请,河南大学张先飞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问题小说”与早期文学研究会创作模式》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禹权恒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禹权恒老师向文学院师生介绍了张先飞教授,并对张先飞教授能应邀莅临文学院开展讲座表示感谢。讲座之初,张先飞教授以具体的作家作品为例,向文学院师生介绍了以早期文学研究会作家为代表的“问题小说”的几种独特创作模式,而后,又结合当时的时代环境和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历史使命,阐释了早期文学研究会代表作家所秉持的现代人道主义社会改造观念,提出,他们是将自己的社会改造理想经由小说做出鲜明表达,他们既提出了“中国问题”,也提供了解决“中国问题”的方案。讲座最后,针对文学院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张先飞教授给予了详细的回答。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大家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学术水平,而且激发了大家阅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的热情。

张先飞,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东京大学博士后研究员,现任《河南大学学报》副主编。河南省首位教育部“青年知名学者”、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首批河南社科名家、日本东京大学集刊《赤门华风》主编。被钱理群先生誉为能够代表新一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发展方向的学术新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校青年教师基金项目、日本政府博士奖学金项目。获教育部第六届、第八届“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首届“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二等奖,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河南省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出版系列专著《“人”的发现:“五四”文学现代人道主义思潮源流》《“人的文学”:“五四”现代人道主义与新文学的发生》《“人”的觉醒:现代中国文学“人学”思想探源》。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