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暨南大学赵普光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23-12-14 15:24:05来源: 作者:阅读:

1214午,应文学院邀请,暨南大学赵普光教授为文学院师生做了题为《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再出发的几种可能》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徐洪军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已经走过百余年的历程,相较中文类其他专业,研究领域尤显“拥挤”,如何在如此拥挤的领域做出新的突破,寻找学科生长的新空间和新路径,是亟待解决的问题。赵普光教授从五个方面对该问题进行了解答,一是需要厘清文学史研究的观念,不仅要回到文学历史的现场,而且还要修复文学样态,释放对文学史研究的想象力,转变文学观念才能开启新的研究可能。二是从新文学本位到文学本位,跳出既有的框架,才能站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去思考问题。三是从纯文学本位到文学本位,赵普光教授认为文学是不能与非文学进行切分的,纯文学实质上是一种想象与建构,一切文学都存在于非文学之中,我们要用一种融通的观念去看待文学。四是从学者、学院本位到读者本位,他指出普通读者对文学的接受在文学史的建构中被有意无意地忽略,普通读者时常被学者、批评家代言,而新文学的产生恰恰是把读者作为杠杆才撬动了传统文学的堡垒与窠臼。因此我们需要树立“数字人文”的意识,加大对普通读者相关史料的发掘。五是历史意识的形成,赵普光教授希望大家培养文感、书感和历史感,把研究对象及自己放入历史的框架中去看待。

讲座结束后,赵普光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阐发,使大家对这一问题的认识提升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赵普光,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圣迭戈加州大学(UCSD)访问学者。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出版《书话与现代中国文学》《斯文的回响》《书窗内外》《游目骋怀》《江苏新文学史•报刊编》等。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发表论文百余篇。主编“校园书香阅读文库”丛书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和部级项目多项。获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多项。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