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院“走近文学现场:文学期刊主编论创作”报告会顺利举行

时间:2019-12-01 18:27:24来源: 作者:阅读:

(本网讯 赵若冰 李嘉乐 李慧11月30日下午,文学院“走近文学现场:文学期刊主编论创作”报告会在综合楼605教室顺利举行。《诗歌月刊》主编李云老师、《大观》杂志主编张晓林老师、《牡丹》杂志主编王小朋老师受邀出席此次报告会。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院长沈文慧和创意写作专业(方向)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文学名家报告会。报告会文学院院长沈文慧教授主持。

三位老师就《诗歌月刊》《大观》《牡丹》分别作出了简要介绍。接着三位主编就文学问题与与会同学展开了交流与讨论。针对文学与其他艺术的关系,李云主编指出:其它艺术的产生往往需要坚实的文学作基础,这就好比一部好的戏剧作品需要一本好的剧本,一个编剧或者音乐作词家首先要有扎实的写作能力,才能写出好的艺术作品。就文学创作如何摆脱书生气提高深度的问题,张晓林主编强调:作家在其创作的不同阶段,作品会受其生活阅历的影响而呈现出不同的特征。正处于大学阶段的我们,不必纠结于自己作品的风格问题,更为重要的是要认真研读经典,打好文学功底。就文学创作者的初心问题,王小朋主编强调:文学创作是一个冷板凳,投身文学创作需要一种热爱写作的情怀,文学创作更多的是给人带来精神上的享受和灵魂上的触动。发言结束后,各位期刊主编还与同学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他们主要就小说写作的选材以及诗歌意象的选取跟大家作了充分的交流。

文学院院长沈文慧发言时强调:时至今日文学院已经为社会各界输送了近万名毕业生,事实证明,那些写作能力强的同学走上社会后,往往能获得更好的发展。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对此次讲座作总结:文学院对各位同学寄予了厚望,写作能力始终是中文系学长的就业核心竞争力。希望各位同学趁风华正茂,仔细研读经典,学好本民族优秀文化,同时广泛阅读外国优秀文学作品,筑牢自己的文学功底,在此基础上不断增强自己的写作能力。

 

此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文学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写作的热情和信心,有利于学生文学素养的提高,丰富精神文化世界。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

报告人及简介:

李云,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诗歌月刊》主编。

张晓林,开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大观》杂志主编。

王小朋,洛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牡丹》杂志主编。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