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诗歌月刊》主编李云老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9-12-01 18:19:45来源: 作者:阅读:

(本网讯 赵若冰 李嘉乐 李慧)应文学院邀请,1130日上午,安徽省作协副主席、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李云老师在综合楼605作了一场题为“以诗为证—现代诗创作需要规避的几个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沈文慧教授主持,文学院老师方志红与创意写作专业(方向)近百名同学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云老师从诗的定义、特征和要素等角度详细阐明了诗歌是什么的问题。李云老师从个人对诗歌是什么的理解出发,条理清晰的指出:“诗是主情的文学体裁,它是以抒情方式,审视并反映现代人对社会生活本质特征、存在价值和情感内部的瞬间感觉,是具有音乐美的分行文字。”此外,针对现代诗的创作问题,李云老师着重强调诗歌创作者要具有一定的情怀,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敏锐的社会洞察力,要写出有深度,有温度,有灵气的优秀诗歌作品。李云老师还从诗歌创作中的视角转换、创作现代诗歌的准则意识、诗歌创作的技法等方面给予了同学们宝贵经验。

李云老师就诗歌创作问题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和期许:一是要研读经典,加强知识储备;二是要勤于思考,加强思想储备;三是要随时保有一颗诗心或童心和好奇心;四是要速记宝贵灵感,加强训练,保持创作状态。整个座谈会议题丰富,气氛热烈,自由活泼,收到良好的现实效果,得到广大师生的共同认可。

李云,1964年10月出生。安徽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诗歌月刊》主编。曾有小说、诗歌、散文在《人民文学》《诗刊》《小说月报原创版》《诗选刊》《星星》、《江南》《绿风》《清明》《中国作家》《草堂》《北京文学》《大家》《小说林》、中国诗歌》、《绿洲》、《长江文艺》《中国诗人》等刊物发表,有作品在《人民日报》《人民文学》征文中获奖并入选多种年鉴和选本,小说《大鱼在淮》获安徽政府文学奖,出版诗集《水路》、长篇小说《大通风云》、长篇报告文学《一条大河波浪宽》等多部。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