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长江学者朱万曙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9-12-03 11:01:16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30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朱万曙教授莅临我校,在人文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诗人吴敬梓”的学术报告。文学院二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报告会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主持。

5H6A0053

朱万曙教授认为,长期以来吴敬梓只是被定位为小说家,他留存的诗词作品也只是被当作研究其生平思想的材料。其实吴敬梓也是一位诗人,他的诗词作品是他由少年意气到自觉放弃科举考试乃至“功名富贵”心路历程的忠实记录。其诗词还有对亲情和友情的书写,对内心复杂的“家园”情感的表达以及对自然景物的审美感受,因而自有其文学价值。将小说家吴敬梓和诗人吴敬梓“贯通”研究,不仅可以更为全面地认识吴敬梓的文学创作,对其小说的理解和把握也可以更为深入。吴敬梓的诗词创作虽然和文学史重点介绍的清代诗人不能比肩,但因为《儒林外史》对文士命运和心灵的书写,作为小说的创作主体,吴敬梓的诗词作品较之其他的清代诗人更具有耐读的价值。朱先生的讲座视角新颖、深入浅出,对聆听讲座的师生既有知识上的启迪,也有治学方法上的指引,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5H6A0039

朱万曙,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主编。曾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安徽大学徽学研究中心主任、安徽大学文学院院长。社会兼职有中国俗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明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儒林外史》学会会长。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出版《徽商与明清文学》、《明清戏曲论稿》等专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项目多项。

□供稿:许中荣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