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院学术讲座预告

时间:2018-06-04 18:25:13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报告题目:反讽、悖论、张力一一现代诗的几种抒情方式

报告时间:6月5日(周二)晚上7:00

报告地点:人文楼309教室

报告人:朱庆福

报告人简介:

朱庆福,男,1962年10月生,汉族,河南固始县人,现为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

1983年7月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留校工作,主要从事美学和文艺理论的教学、研究工作。曾先后担任文学院本科生《文学理论》、《美学》、《文艺心理学》、《西方文论》和硕士研究生《现代西方美学》、《文艺学专题研究》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所主讲的《文学理论》课曾先后被评为省级网络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

对教学工作有异于常人的热爱与执著,备课、讲课、课后辅导认真负责、忘我投入,教学效果特别优秀,深受全院师生和领导的好评。1997年获系首届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1999年获学校教学竞赛二等奖;2000年获系教学竞赛二等奖;2004年获校优质课大奖赛二等;2004年获全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二等奖;2005年获学校优质课大奖赛二等奖;2006年获学校“优秀教案”奖;2009年则先后获文学院教学竞赛二等奖、学校优质课大奖赛一等奖。2011年获学校“十佳教师”荣誉称号。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和校教育实习“优秀指导教师”。

积极从事教学研究与改革活动,尝试采用的教改方案主要有:(1)小论文写作法。主要是引导学生运用一定的文学批评方法开展文学批评和鉴赏实践活动,开展小型论文写作,以提高学生的论文写作水平;(2)研究性教学法。主要是以专题研究为中心,在课外进行的教学辅导活动,重在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3)互动式教学法。主要以师生交流为主要方式展开的教学活动,重在提高学生的参与意识和独立思考能力。1996年和2000年两次获批校教改项目并两次获教学成果二等奖。

育人方面,课堂上不失时机地利用所讲授的美学、文学内容,引导学生对真善美的人生追求;课下利用各种方式和学生沟通交流,帮助学生养成仁爱诚信、乐观进取的精神品质。既教学生知识,又教他们生活和做人。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