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朱庆福副教授与同学们畅叙现代诗歌的抒情方式

时间:2018-06-06 12:54:19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本网讯 姚延朝 袁家瑞)6月5日晚七点,文学院朱庆福副教授在人文楼309教室作了以“反讽、悖论、张力——现代诗的几种抒情方式”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各班对诗歌有浓厚兴趣的同学自发前往聆听了此次学术报告。

IMG_0818_副本.jpg

朱教授从“反讽”、“悖论”、“张力”三方面为同学们讲述了现代诗歌的抒情方式。首先,他从诗歌中新批评派的观点出发,将诗歌中常见的“反讽”分为“词语”、“主题”、“情境”三类,并结合具体诗歌,阐明“反讽”的用法和特征。之后朱教授又为大家列举了古希腊神话中“鳄鱼悖论”、“理发师悖论”等著名的哲学悖论来引出诗歌的另一种抒情方式——“悖论”,他指出,作为诗歌修辞手法的悖论,实则是对于矛盾语法和诡辩语言的巧妙运用,使其在表达上自相矛盾,但实质上是包涵着真挚情感的。接着,朱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了诗歌中的“张力”是什么。他认为,“张力”应当是两种或两种以上似乎不相容的诗歌元素拼凑在一起构成新的统一体时,双方并不消除对立关系,既相互冲突又相互映衬。朱教授渊博的知识、诙谐幽默的语言使得讲座过程生动有趣,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朱教授与在场同学们热切互动并与同学们合影留念。

此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对于诗歌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创作诗歌的热情和信心,有利于同学们增强对现代诗歌的理解,更好学习作品,提高精神文化境界。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

朱庆福,男,1962年10月生,汉族,河南固始县人,现为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副教授。1983年7月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留校工作,主要从事美学和文艺理论的教学、研究工作。曾先后担任文学院本科生《文学理论》、《美学》、《文艺心理学》、《西方文论》和硕士研究生《现代西方美学》、《文艺学专题研究》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所主讲的《文学理论》课曾先后被评为省级网络精品课程和校级精品课程。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