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李胜利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4-05-19 17:55:16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为强化创新实践,促进专业学习,5月18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李胜利应文学院邀请,在人文楼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写作实践与中文学习”的精彩讲座。文学院副院长沈文慧,周强老师与百余名学子共聚一堂,聆听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教授提出“毕业后你想干什么”、“毕业后你能干什么”、“毕业后干什么收获最大”、“是选择做一名工薪阶层还是自主创业”四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深思。随后,他对中文专业进行详细分析,指出中文专业学生最基本的技能是“写”与“说”,掌握这两种基本技能,不仅会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而且会在社会人才需求方面占据优势。李教授讲述当今大学里中文系开课概况时指出,中文系主要有文学、语言、写作学三门课程,大部分学校文学课丰富,语言课复杂,写作课不关注,出现“重理论、轻实践”的状况。对此,李教授重点讲解理论与实践的关系,旁征博引,联系当今影视创作实际,提出“理论与实践结合,效果才最好”的论断。他以“改编、仿写与原创”、“评论”为案例,为大家详细讲解,并作专业指导。他希望大家能够努力学习专业理论,多读、多看、多思、多写,注重日常积累,不断提升写作能力,认识自己、成就自己,真正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李教授的语言幽默生动,不仅让学生充分认识到专业学习的重要性,同时还为广大学子提供最专业的指导,有利于同学们把握学习重点,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良好基础。在讲座最后,同学们在“提高写作能力”,“运用写作技巧,实现创新”等方面积极提问,李教授耐心细致的为大家解疑答惑,展现学者风范。他深刻睿智的分析,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李胜利,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广播电视文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1991年毕业于信阳师范学院中文系,现为信阳师范学院特邀兼职教授,主要研究方向:艺术理论、电视剧创作、中外影视剧比较等。著有《中韩电视剧比较研究》(合作)、《历史题材电视剧研究》(合作)、《电视剧叙事情节》;编著中国传媒大学函授教材《艺术概论》;在《文艺报》、《当代电影》、《现代传播》等报刊杂志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