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王泽龙应邀莅临信阳师院讲学

时间:2014-05-20 23:15:34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5月20日,应信阳师院文学院邀请,华中师范大学王泽龙教授做客贤林讲坛,给信阳师院学子带来一场题为《现代汉语虚词与现代汉语诗歌的现代转型》的精彩报告,该院200余名学生前来聆听此次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沈文慧主持。

王教授的讲学提纲挈领、条分缕析、妙趣横生。他从现代汉语虚词大量入诗的历史语境、现代汉语虚词大量入诗对现代汉语诗歌语言变革的影响、现代汉语虚词与现代汉语诗歌形式的变革、现代汉语虚词与汉语诗歌表意功能的嬗变四个方面入手,结合具体的古体诗和近体诗详细阐述了现代汉语虚词与现代诗歌的现代转型之间的辩证关系。他指出现代汉语虚词的大量入诗,促进了汉语诗歌语言的转化、诗体的解放、诗意的深化以及诗美的嬗变等。但是,它也带来了诸如诗歌语言的直白、诗体形式的散漫、感性抒情的淡化、知性表现的生涩与诗歌节奏声韵的无序的问题,同时这也是我们在顺应诗歌现代潮流变化的历史进程中,需要辩证反思和认真探索的重要问题。在师生互动环节中,他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耐心细致解答。报告中,王泽龙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以其渊博的知识和深刻的认知,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博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据悉,王泽龙教授曾多次来师院讲学,他独到讲解给师院学子留下深刻印象。他挚爱诗歌的热情深深感染了广大文学爱好者,大家为他广博深邃的学养所折服。此次报告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有利于激学生对诗歌的学习兴趣,提升全校师生的人文素养,同时有助于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对师院的良好学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促进作用。

王泽龙, 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主编。 著有《中国现代主义诗潮论》《中国现代诗歌意象论》《华韵诗魂:现当代诗歌精选》(第二届中国诗歌节《华韵诗魂》丛书之一)。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项(中国现代诗歌意象论;教育部211重点项目子课题一项《现代汉语与中国现代诗歌》等。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