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信阳市诗歌学会会长田君来我院作诗歌讲座

时间:2014-05-12 17:59:20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听名家讲座,携诗歌共行。5月10日上午,信阳市诗歌学会会长田君应邀在逸夫楼103教室为广大学生作诗歌讲座。讲座由方舟文学社社长毛晓梅主持。

田老师首先询问了在场同学“是否是真正的热爱诗歌”。经过了解,在场的广大同学均是诗歌爱好者,他对此表示高度赞扬,并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坚持下去。田老师主要从信阳诗歌历史、现状及其未来,诗歌的广义概念与价值本质,诗歌与现代大学生的联系,诗歌与现实的关系四方面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在谈到第一方面时,他从地理位置、文化名人、人文环境、发展方向四点分析信阳诗歌独特发展历史。信阳地处黄淮和江淮之间,在大别山北麓,东邻安徽,南接湖北,是东西南北往来的交通枢纽,人货流通的繁华驿站。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加之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的文化取向。介于南北交界的信阳自古以来就受到中原文化、楚南文化和吴越文化的多重影响,形成自己独特的民风民俗,近代以来又有大别山红色革命根据地文化,信阳诗歌呈现思维开放性、主体丰富性、格调多样性特点。随后,田老师谈到,诗歌是集现实性、审美性、艺术性为一体的文学创作,它注重价值关系和情感表达,在抒情、表达、形式上都要求达到极致,这样才能回归诗歌的本质价值。同时诗歌创作要立足于现实,以现实为大背景,对现实加以艺术化处理,从中挖掘出诗歌的诗性美。此外,他还指出,大学生是诗歌发展的潜在群体,诗歌需要广大学生积极参与进去,“让青春走进诗歌,让诗歌走进校园”,促进校园诗歌的繁荣发展,充实大学生活。在互动环节中,田君老师耐心地为大家解疑答惑。他的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讲话,赢得在场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最后,社长毛晓梅作总结,她以“人的一生总要在路上,要么读书,要么旅行”作为结束语,鼓励同学们创造精彩的大学生活。

据悉,本次活动是“漾年华”诗歌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本届诗歌文化节以“弘扬诗歌文化,掌握古典精华”为主题,从3月启动到5月结束,期间举办了“诗歌文化节大型征稿”、“诗歌朗诵”等系列活动。诗歌文化节之名家讲座旨在让全校师生充分了解祖国诗歌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继承民族文化。同时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诗歌创作氛围,不断提高了大学生的诗歌鉴赏水平素养,展现了我校大学生丰富的精神文化面貌。

田君,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信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信阳市诗歌学会会长、信阳市网络文学学会名誉会长。著有诗集《静止的火焰》、《纸飞中国》、《不安之书》、《忐忑》等,其中《忐忑》获得了首届何景明文学奖诗歌奖。曾被授予信阳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