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传媒大学姚小鸥教授漫谈《诗经•关雎》

时间:2013-11-26 13:20:48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1月25日,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小鸥莅临信阳师范学院贤林讲坛,为同学们讲授《诗经关雎篇》。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吴圣刚、副院长沈文慧等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姚小鸥旁征博引,以古经诗文和生动小故事为媒介,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解了“雎鸠”、“荇菜”、“窈窕”等词语的词语的深层含义。姚教授指出,《关雎》描述了古代社会的恋爱过程及婚姻状况,其旨在为人们树立一个理想的婚姻模式。在谈到“雎鸠”时,姚教授以《礼记·昏义》中的大雁为例,并引用西伯利亚天鹅在迁徙中守护爱人的故事,证明雎鸠与先秦婚姻民俗密切相关。姚教授提出“参差荇菜”与先秦时期的婚礼及祭祀息息相关,同时依据希腊著名雕塑和先秦时期的审美观念提出“窈窕”具有高大健美之意。整个讲授过程中,姚小鸥语言生动幽默,见解独特鲜明,博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在师生互动环节中,面对同学们提出的“诗经如何与生活相结合”、“教材解释与姚教授讲解的差异”等问题,姚小鸥凭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深厚的人文素养一一作答,并结合自身求学经历教育同学们如何做学问以及如何做人,赢得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姚小鸥,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屈原学会副会长,乐府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古代文学与戏曲学的研究,历年来在《文艺研究》、《文学评论》、《文献》、《文学遗产》、《社会科学战线》等重要期刊发表过数十篇学术论文,并专注《诗经三颂与先秦礼乐文化》、《出土文献与中国文学研究》等作品。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