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3-10-28 20:34:51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0月26日晚,著名学者、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孙郁先生在贤林讲坛讲学,所做学术报告的题目为《对话中的鲁迅》。报告会由文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吴圣刚教授主持,文学院师生150余人聆听了报告。

孙郁先生的报告从鲁迅与青年的对话、鲁迅与论敌的对话、鲁迅与外国文学的对话三个方面,阐述了鲁迅思想在对话中走向完善和成熟的历程。孙郁先生指出,鲁迅的思想之所以具有反常规、超常规的特点,很大程度上源于鲁迅在与他者的对话中不断进行自我质疑的思维品质。鲁迅的思想因而是动态的、开放的,不是静止的、凝固的、封闭的。报告会后,孙郁先生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就如何走进鲁迅、鲁迅和古典文化传统的关系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

10月26日下午,孙郁先生在文学院会议室与文学院教师进行学术座谈。他结合自己在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际名校讲学的经历,就海外汉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中国学术环境和学术体制问题、延安文学研究等学术论题作了精彩的阐述,视野开阔、眼光犀利、立论坚实,参与座谈的老师们都感到深受启发。座谈会后,校党委书记孙宏典教授亲切会见了孙郁先生。

孙郁先生原名孙毅,现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中国鲁迅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曾任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孙郁先生是享誉学林的鲁迅研究专家,论著有《鲁迅和周作人》、《张中行传》等,主编《鲁迅译文全集》、《回望周作人》等文献丛刊。孙郁先生还是国内著名散文家,曾在《收获》、《十月》等名刊开设散文专栏,出版有《在民国》等散文集。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