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李伟昉教授做客贤林讲坛讲学

时间:2013-12-03 15:41:12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2月2日,受文学院邀请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伟昉教授莅临贤林讲坛,为该院学子深刻解读外国文学《悲惨世界》的深刻内涵,揭示其对当下文化的启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吴圣刚、副院长沈文慧等领导老师与300余名学子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伟昉教授首先对《悲惨世界》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该书作者雨果表面上讲述了主人公冉阿让与警长沙威二人之间长达数十年的追踪逃捕,实则以此为线再现了波澜壮阔的法国大革命,铺展了那个时期下层人民坎坷苦难的生活图景。随后,李教授蹊径独辟,通过解析作者对冉阿让与沙威两种不同价值观、拿破仑的战败与英格兰的胜利的态度,例证了雨果矛盾而不失合理、感性却不失理智的高尚品德。他强调,雨果尊重历史真相、超越国界的作家写作思想,值得当下作家的反思与学习。此外,他还详解了拿破仑战争的背景、过程、意义等一系列因素,深刻剖析了铸造英雄伟绩与形成自由思想所具有的时代背景。在讲学过程中,李教授语言风趣,思路清晰,观点新颖,令在场学子受益匪浅。

李伟昉,河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剑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国际比较文学学会会员,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比较文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在《外国文学评论》、《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4部,译著1部,主编、参与撰写著作和教材多部。专著《英国哥特小说与中国六朝志怪小说比较研究》《黑色经典:英国哥特小说论》《说不尽的莎士比亚》均获省级大奖。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