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原诗群高峰论坛名家云集我校谈文论诗

时间:2013-09-16 15:41:41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9月15日晚,著名学者、北京大学院士级资深教授、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先生,著名诗人、中国诗歌研究会会长、《人民文学》原主编韩作荣先生等7位著名学者诗人莅临我校,举行“中原诗群高峰论坛专家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李绍文、河南省文化厅外联处处长祝欣、信阳市文联党组书记张善伟、信阳市作协名誉主席陈有才、河南省诗歌研究会会长杨炳麟、我校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吴圣刚、信阳市诗歌学会会长田君等和信阳市诗人代表、我校师生200余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吴圣刚教授主持。

党委副书记李绍文致欢迎辞,对当代诗坛的大师级评论家、诗坛泰斗、著名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和文学院的情况。作为一名诗歌研究者和诗歌写作者,李绍文结合自己的阅读和创作体会谈了他对当下诗歌的理解,并就一些问题和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座谈会上,师生们踊跃发言提问,专家们兴致勃勃地针对提出的话题展开精彩的阐述。谢冕先生就诗歌评论的标准和诗歌的地域形态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评价诗人诗作,最重要的是看其是否为诗坛提供了新的东西;他强调诗人要热爱自己脚下的土地,应该把目光投注到辛勤耕耘的人民大众身上。谢冕先生勉励师生们坚守文学梦,认为文学梦使人永远保持着朝气蓬勃的生命状态。韩作荣先生认为90年代以来的写作呈现出思想探索多元化、形式表达自由化、语言运用精准化的状态,这是新诗一百年来探索的成就的体现。著名学者、首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吴思敬先生认为诗歌最重要的是要具备诗性,即超越现实的力量,对于诗坛的格律化和自由化之争,他主张形式的选择要遵循诗歌内在的精神需要,自由诗也有其内在的节奏和韵律,不能简单地进行褒贬臧否。著名学者、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匡汉先生针对诗坛的民间写作和知识分子写作之间的论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两种诗学立场之间的分歧被大众文化传媒扩大化了,其间的共识被遮蔽了,两种诗学观念并没有原则性的分歧,诗歌都应该书写真诚的、活泼的东西。因而从本质上说,真诗乃在民间。著名诗歌评论家唐晓渡先生以法国诗人瓦雷里的名作《海滨墓园》为例谈了诗歌形式探索的艰难及诗歌翻译的文化负载等问题,著名学者汪剑钊、赵勇等也就诗歌翻译、当代新诗和外国诗歌的关系、新诗在当下文化语境中的存在状态等问题发表了重要的深刻的意见。座谈会延续两个小时,掌声不断、笑语不断,名家的精彩发言给师生们奉献了一场文化盛宴,让与会师生久久不愿离去。

座谈会前,专家们专程拜谒了位于我校的明代著名诗人、“前七子”领袖何景明的墓园,对我校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浓郁的文化气息称赞不已。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