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洋理工大学王兵博士做客贤林讲坛畅谈新加坡华文教育

时间:2013-06-08 20:04:27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6月7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王兵博士做客贤林讲坛,为文学院200余名师生带来了题为“问诊新加坡华文教学”的精彩报告。文学院党总支委员王雨海教授主持了此次讲座。

会上,王兵博士首先介绍了新加坡的历史背景、风土人情及语言环境,并以此分析了华文教学在新加坡面临困境的原因。接着,他系统论述了新加坡华文教学在教学目的、理念、方法、评估方面存在的弊端。针对这些弊端,他提出了“学以致用”的教学目标、“稳中求变”的教学理念、“扶放有度”的教学方法以及“重在过程”的评价体系。他认为,新加坡的华文教学模式与中国应试教育具有相似之处,问诊新加坡华文教学“疑难杂症”,对解决中国时下国语教学乃至文化教育弊端都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王博士深入浅出、条理明晰的讲解赢得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王博士就同学们提出的“汉文化传承断层”“国学复兴”等问题一一作答。最后,王雨海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中注重创新、学以致用,为中国教育事业增添新的生机。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