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学院2022级汉硕研究生参加线上国际研讨会和培训会

时间:2023-07-03 11:37:10来源: 作者:魏思佳阅读:

6月29日至30日,阿尔多瓦孔子学院、阿尔多瓦大学和文本与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为期天的线上国际研讨会暨第十六届欧洲孔子学院汉语教师与本土教师培训我校文学院联合河北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两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师及硕士研究生共同参加本次线上国际研讨会和培训会。

次研讨会与本土教师培训的主题是论学科化:研究与教学”。法国教育部荣誉总督学、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白乐桑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川教授阿尔多瓦大学罗宾逊杂志创始人马观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民间文化研究所所长董晓萍教授阿尔多瓦大学中文系主任、阿尔多瓦孔子学院法方院长金丝燕教授等人出席了研讨会和培训会。

北京时间629下午3点,国际研讨会暨教师培训在金丝燕教授的主持下正式开幕。首先,王一川教授以《中国文艺批评学科建设》为主题,围绕文艺批评这一学科建设发展之路详细展开,马观教授选取“青少年文学是一个学科吗?”为话题,根据学科定义,认为有必要区分甚至创立一种教学,在认识论意义上区分一门学科,从而肯定青少年文学作为学科的发展前景。董晓萍教授从中国民俗学的学科建设方面科学认识中国民俗学历史发展阶段,准确把握民俗学学科发展趋势下半场白乐桑教授向大家阐述国际中文教育在法国的学科化建设

培训第二天金丝燕教授首先发言,从跨文化杂志主编这一视角出发,提出跨文化对话是全球时代的必然要求,已成为跨文化传播的重要共识。米歇尔教授主要表达了文化转场对人类和社会科学的历史和认识论的贡献。晚上,巴德胜教授则带领大家探讨世界化的中国和中国研究。法布里斯教授由对外法语(FLE)推广传播领域的构成与动态提出了对探索对外汉语(CLE)模式的若干思考。

本次培训引发了大家从学科教学、跨文化传播等方面就汉语教学和传播相关的学科学科化、学科史以及学科意识如何发展培养进行了紧张热烈分享与讨论,得到了与会人员的一致认同与称赞。会议结束时,主持人金丝燕教授对信阳师范大学积极组织参加此次国际研讨会和培训会表示了感谢。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