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信息公开 > 正文

研究生处沈文慧教授为文学院研究生讲学

时间:2023-05-15 15:52:00来源: 作者:阅读:

5月11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研究生处沈文慧教授在人文楼三楼会议室为文学院研究生做了题为“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学由文学院副院长张言军教授主持,班主任刘宁老师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学。

讲座一开始,沈文慧教授便提出“何为学术研究”这个话题,指出“学术”是从累代所积之经验,知识中求出通向未来的途径,学术研究是对未知科学问题的揭示,是对存在物及其规律的科学化认识,学术研究并不是高不可攀。进而讲解了学术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并且再三强调要选择适合自己的研究方法和对象。沈教授还列举了邢福义先生的例子,和同学们一起学习邢福义先生的治学名言“看得懂、信得过、用得上”,这也是同学们做学术研究应该具备的能力。最后沈教授谈到了论文的选题、准备、撰写,并通过学习两篇优秀论文加深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的理解。

沈文慧教授从实际出发认真教授同学们学术论文写作的要领,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活跃了大家的学术思维,增强了大家的创新能力,有力夯实了研究生培养质量。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