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学生作品集《半亩塘文萃》首发式举行

时间:2018-11-29 18:07:46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1.jpg

11月27日晚19时30分,由文学院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学周系列活动之《半亩塘文萃》(第一辑)首发式在综合实验楼605举行。文学院院长沈文慧、党委书记吴圣刚、“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指导老师和文学院17、18级创意写作班部分学生出席了本次首发式,首发式由文学院副院长吕东亮主持。

沈文慧院长的一席话拉开了首发式的序幕。她介绍了我院创意写作专业从筹划到招生的一系列规划和设想,强调指出中文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是创新创意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而这正是我院开设创意写作专业方向的根本需要和目的。文学院组建写作指导教师团队、出版学生作品集,加大投入为同学们创造了良好的写作条件和写作氛围,也希望同学们一要多读书;二要走出去,观察社会,思考人生;三要勤奋写作,不断提升思维能力和写作能力,成长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2.jpg

文学院院长沈文慧讲话

方志红老师介绍了《文萃》的编辑出版情况。她指出,《半亩塘文萃》是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老师和学员们辛情耕耘的成果,凝聚了师生们长久的心血。《文萃》中的不少作品都很优秀,经得起读者品鉴。唯一不尽人意之处是体裁不够完备。希望同学们能永葆热爱写作之心,拓宽写作领域,勤奋写作。首届创意写作班班主任禹权恒老师就写作问题告诫同学们要多一点执拗之气,少一点温顺之气;多一点呆傻之气,少一点聪明之气;多一点清雅之气,少一点媚俗之气。第二届创意写作班班主任徐洪军老师也表达了他对《半亩塘文萃》出版和入选作品同学的祝贺,对创意写作班同学继续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日益强大的期待和祝福。                            

张世星、刘可人等入选作品的学生代表表示,作品能入选《半亩塘文萃》,感到很光荣,这给了自己继续写作的勇气、信心和希望,让自己重拾文学梦,自己将以此为起点,勤奋读书,砥砺思想,勤奋写作。首届创意写作班班长李国栋通过总结班级同学一年来的写作经历表示,写作的道路艰苦而甜蜜,大家愿意在这条布满荆棘与鲜花的道路上探索前行。

3.jpg

                学生代表刘可人发言

4.jpg

       学生代表李国栋发言

张世星、刘贝贝、陈姝雅、田裕辉等同学还带来了精彩的作品朗诵,给师生们带来心灵的震撼与感动。

5.jpg

刘贝贝朗诵入选散文《老家》

最后,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教授总结并寄语同学们。他提出,文学院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一个文学梦。同学们要有专业自觉,培养自己的核心素质与能力——写,主动接过文学院文学传承的重担,在拥有了比以前所有时代都更好的条件的时候,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半亩塘文萃》(第一辑)从筹备到正式出版发行历时两年,其中凝聚着文学院领导、师生的无数心血,是文学院长期重视本科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实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成果。

(崔向琼 卢芯仪 闫寒 朱玲玲 贾丽双 韩晓菲 赵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