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信阳师范学院首届“大别山杯”大学生创意写作大赛

时间:2018-04-08 19:47:30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巍巍大别山麓,清清浉水河畔,坐落着我们美丽的信阳师范学院。山灵水秀哺育华章风采,人勤思精赓续文脉流长。从位列明朝文坛“前七子”之首的何景明,到当代著名学者、文学评论家、诗人、作家程光炜、王鸿生、黄昌勇等,再到广受关注的被誉为“信阳师院小作家群”的青年作家陈渐、火传鲁、李刚、严晓峰等,信阳师院这方热土始终弦歌不辍、才俊辈出。诗集《相聚在雨后的密林》(程光炜等)、学术论著《艾青传》《朦胧诗实验诗艺术论》《文学讲稿:八十年代作为方法》(程光炜)、理论随笔《交往者自白》《想·说·走》(王鸿生)、文学评论《左联五烈士评传》《王实味事件与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黄昌勇)、小说《1983》(火传鲁)、《犁与刀》(李刚)、《先生秀》(严晓峰)、《大学桥》《地狱传媒》(陈渐)等作品的出版,以及文学院学子陈渐编剧的电影《全城通缉》在全国的热映,不断引起社会各界对师院人的关注。

信阳师范学院历来注重创新创意人才培养,为学生搭建多样化成长平台。在文学创作方面,于2016年成立了“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聘请著名作家何建明先生担任特聘教授,指导大学生创新创意写作。文学院多年来也坚持将发展大学生的写作能力放在教育教学的首位,开展“作家大讲堂”活动,邀请国内著名作家进校园,与学子面对面交流写作。为继续繁荣信阳师院的文学创作,推动学子们书写更多富有创意的文学作品,推出师院文学新人,经研究,决定由学生处、校团委、文学院和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联合举办首届“大别山杯”全校大学生创意写作大赛,具体事宜如下:

一、举办单位

主办:信阳师范学院学生处、信阳师范学院团委、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

承办:信阳师范学院“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

二、参赛对象

信阳师范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含专科、本科、研究生)

三、征稿时间

即日起至2018年8月8日

四、征文要求

1、本次大赛征文体裁为小说、现代诗歌、散文、非虚构/纪实文学、剧本、文学评论六类。

2、作品要求原创,且未公开发表。杜绝抄袭,文责自负。

3、作品主题不限,内容积极健康,结构完整,文笔优美,立意新颖。每人最多选两种文类投稿两篇(诗歌以5-10首为一篇)。诗歌要求50行内短诗5-10首;散文不少于1500字;文学评论不少于3000字;小说30000字以内;非虚构/纪实文学、剧本不少于5000字。原则上不符合要求作品不予评阅。

4、投稿邮箱:dbsfxgxz@163.com。 邮件主题请设为“大别山杯+标题+学院+姓名”,征文稿件用word文档以附件形式发送,文稿中请写明作者姓名(若用笔名者请写清本名)、学院、年级、班级、邮箱、QQ、手机号码等信息。不接受纸质投稿。

5、文稿格式要求:标题宋体三号加黑,正文宋体小四号,行距1.5倍行距。

五、奖项设置

分小说、诗歌、散文、非虚构纪实文学、剧本、文学评论六个板块分别评选出以下奖项:

一等奖各1名,奖金各10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二等奖各3名,奖金各6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三等奖各5名,奖金各300元,颁发获奖证书。

优秀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

本次大赛获奖作品将于本年内结集出版,凡获奖作者均可获赠本次大赛作品集二本。

六、其他事项

1、大赛设置组委会,届时将由组委会聘请相关文学专业教师、评论家、作家组成评审委员会,由评审委员会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并为优秀奖之上奖项获奖作品撰写授奖词,如来稿中没有足够优秀作品,部分奖项将作空缺处理。

2、获奖名单将于2018年8月下旬在信阳师范学院网站主页和文学院网站主页公布。

3、颁奖仪式将于2018年9月在文学院举行。届时将邀请省内著名作家、评论家为获奖者颁发获奖证书。

4、涉及奖金的各奖项,奖金均为税后金额。

5、所有投稿者均视为同意以上启事事项。

6、本次征文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属于主办单位。

七、联系方式

禹权恒:15937633105(手机)

李群:13613766866(手机)

方志红:15137670855(手机)

                                                                                                                                                                                                                                 学生处

                                                                                                                                                                                                                                               团委

                                                                                                                                                                                                                                               文学院

2018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