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院长沈文慧一行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考察创意写作专业建设

时间:2017-03-07 17:27:24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3月3日,文学院院长沈文慧一行四人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考察创意写作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李和民、副院长李斌接待了此次考察。

考察交流会上,李斌副院长及创意写作专业的相关负责人详细介绍了他们开设该专业的背景和诉求、师资队伍结构及校外导师聘任、课程设置及实践实习形式、专业建设成果及学生就业等方面的情况。文学院院长沈文慧介绍了信阳师范学院文学院的情况以及此次考察的目的,她感谢广外中文学院的热情接待与详尽介绍,表示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并就招生形式、培养方案、实践教学等问题与对方展开深入交流。会后,沈文慧一行参观了广外中文学院的创意写作工作坊,观摩了其运行状况和取得的成绩。

创意写作在欧美国家已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培养了大量文化创意和实用写作人才。近年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先后招收了创意写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国内首家开设创意写作专业本科层次的高校。沈文慧一行此次考察,是为我校开设创意写作专业而做的前期调研和重要准备,也是文学院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合理进行专业调整,积极探索本科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

文学院长期重视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曾涌现出令文坛瞩目的“信阳师院小作家群”;2016年9月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率领的团队合作,成立了“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相关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此次考察,将会在既往基础上对我院的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成果培育、以写作能力为主导的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的培养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文学院吕东亮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