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河南大学李伟昉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1-04-21 15:25:48来源: 作者:阅读:

4月20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河南大学学报》主编、博士生导师李伟昉教授在综合实验楼605教室作了题为“巴黎圣母院上空的钟声”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沈文慧主持,外国文学及相关学科教师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硕士生1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伟昉教授由2019年4月15日黄昏时分燃烧在巴黎圣母院的大火谈起,从自己三次参观巴黎圣母院大教堂的感受引入法国文豪维克多·雨果(1802-1885)的小说《巴黎圣母院》。他简单介绍了巴黎圣母院的历史背景,由小说中对巴黎圣母院钟声的描写导入对《巴黎圣母院》细读式的文本阐释。李伟昉教授首先解读了小说人物关系的建构,以此为基础分析小说中如何描写被宗教法规压制而泯灭人性欲望、又被女主人公爱斯梅拉尔达所吸引而复苏人性情欲的过程。他说,《巴黎圣母院》通过对人物心理活动细致入微的描写、故事环境中自然景物的细腻表现而成为雨果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代表作品,而这两个特点也是判断浪漫主义文学作品的重要依据。李伟昉教授建议学生对文学作品进行文本细读式的阅读,说“真正的阅读才能改变我们的人生”,读者才能从作品中吸取真正有益于人生的经验。此外,李伟昉教授从比较文学视野下的影响研究和平行研究角度,简单介绍自己的译作英国作家马修·格雷戈里·刘易斯的哥特小说《修道士》对雨果创作《巴黎圣母院》的影响。


 在现场问答环节,李伟昉教授热情地解答了老师和学生们有关“平行研究的普适价值”及“巴黎圣母院钟声与故事情节的关联”等疑问。他说做平行研究要弄明白为什么比较,同中之异、异中之同里带有普遍规律的东西才是研究的目的。在答疑中,他带着知识分子对时代命运的深切关注和深邃审视,以美国政府在疫情泛滥之中置民众生命不顾的事例,指出美国哈佛大学校训中的“学术中立”从来没有做到的事实,呼吁当代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性。

    最后,李伟昉教授以充满激情的表达“只要人活着,文学就不死!”作为他精彩讲座的结束语,再次激起了师生们热烈的掌声。李伟昉教授的讲座,从阅读经典、研究文本、教书育人、时代反思等多方面让在场师生们收获满满。(文学院 柴鲜供稿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