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著名作家徐贵祥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0-07-06 16:08:17来源: 作者:阅读:

7月5日,应文学院邀请,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徐贵祥老师通过腾讯会议为我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小说创作的一二三四”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院长沈文慧教授主持,2017、2018、2019级创意写作班全体同学及文学院部分任课老师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共分四个部分。一个起点:兴趣。徐贵祥认为,兴趣是一切成功的先决条件,应该尽可能地把自己的职业与兴趣结合起来。无论我们今后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对小说创作保持持之以恒的浓厚兴趣,总有一天我们会写出让自己满意的小说。两个支点:阅读和生活。徐贵祥首先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没有大量的阅读,我们很难在小说创作上有大的作为。但是阅读也要结合自己的理解水平和审美趣味,只有自己感兴趣的、能理解的作品,才会在自己的创作中起到作用。徐贵祥所说的生活,与其说是生活本身,不如说是作家有意识地对生活进行的观察、感悟、思考和判断。三个基点:真、善、美。徐贵祥认为,真、善、美是所有文学作品的核心价值,也是我们进行小说创作应该充分思考的三个基点。四个着力点:观察力、想象力、表现力、审美力。徐贵祥指出,作家的观察力要敏锐,想象力要丰富,表现力要精准,审美力要积极。只有通过敏锐的观察,丰富的想象,精确的表现,高超的审美,作品才能够真实地反映生活,立体地塑造人物,才能够成为优秀的作品。

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就自己小说创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徐贵祥老师进行请教,徐老师结合具体作品,详细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此次讲座,不仅再次激发了创意写作班全体同学的创作热情,而且也让大家对小说创作中的一些基本规律和具体经验有了更为清晰的理解。

徐贵祥,安徽省六安市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艺创演系主任。曾任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院系主任。著有长篇小说《仰角》《高地》《历史的天空》等。其中,《历史的天空》获第六届茅盾文学奖,并于2019年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