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文学院网上教学扎实有效

时间:2020-03-22 19:40:43来源: 作者:阅读:

根据《信阳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教学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精神,按照“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的要求,文学院第一时间成立了以院长沈文慧、主管教学副院长缑广飞为副组长、各教研室主任及辅导员为成员的网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在确保网上教学活动按照课程表有序开展的前提下,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和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加入在线课程和学生调研等方式,不断提升在线教学质量。

疫情期间,文学院教师为贯彻学校“延期不延教,延期不延学”的精神,用勤奋、努力和创新阐释为人师者的责任与担当,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

秘书学教研室的杨帆老师,在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中扮演了一名“幕后”英雄的角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党的誓言和承诺。尽管身体有恙,依然主动请缨,在社区做志愿者,疫情期间每日值班,给需要的人员送生活用品;在网络教学中,杨老师虽然是一名老教师,但仍然克服种种困难,认真积极的学习网络教学技能,运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和网络平台开展网络教学,并通过各种手段解惑答疑,深受学生们的喜爱。杨帆老师用自己的动诠释了一名老党员的担当,一名文学院老教师的责任!

 

青年教师刘宁承担了2019级秘书学班的《古代公文选读》和2017级秘书学班的《中国秘书史》两门专业课教学任务。为了让同学们提高学习效率,实现更好的学习效果,刘宁老师根据课程特点,将教学分为五个方面:课前教学准备、直播课堂教学、教学资料整理、课堂作业、课后讨论答疑,并结合课程特点和各个教学平台的实际使用效果,取学习通、微信群、钉钉直播、腾讯会议等不同平台的优长之处,为不同班级制定了个性化的教学模式,深受同学们欢迎。

ccd645a07593ae01f2c025c240c66ef微信图片_20200316215931

 

大学语文与教法教研室的闫孟莲老师从27号开始每天跟随信阳师范学院专任教师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学习网上制作速课和直播教学,在为期一周的学习之后,开始投入紧张的网络课程建设和速课的制作中。在这个过程中,因为全国都在用网络上课,一时造成网络拥堵,超星后台处理量太大,经常是备完课之后上传图片速课传不上,有时候直接等待转码等待几天都传不上,急的半夜起来上传文件,结果转码不完整,出现录制的课程只有声音不显示ppt,没办法只好一天除去吃饭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做网络课程和上传资料,其中的工作量和艰辛程度比课堂授课艰难几倍,最终才完成了课程建设。一种方式不行,就想尽办法找寻新的方式,后来听说qq开辟了群课堂功能,闫老师先用自己家人的qq群演示,然后再运用到学生的课堂上,又听说用录屏方式录课,比速课好用,闫老师又录制了录屏课。种种方式结合使用,学生学习效率很高。

微信图片_20200320083029(1)微信图片_20200320083128(2)

 

文学理论教研室的王丹老师为了把“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在正式上课的前两个星期,王丹老师在参加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技能培训的同时,还通过QQ、微信在学生中进行调研,充分了解学生的实际状况以及所遇到的困难,听取他们对于线上教学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学生手头没有教材的普遍状况,王丹老师积极联系,给本科学生发送了高等教育出版社“马工程”《西方文学理论》的pdf版本,针对学生的学习需求及其个人在移动终端和网速方面集中存在的问题,王老师一方面将家中宽带的宽带拓展至500M,另一方面反复尝试、比较不同网上教学平台的实际使用效果,“一课一策”地进行设计,以超星学习通为主干搭建了简单、便捷、经济实用的立体网络教学(交流)平台。为了应对上课高峰时出现的网络拥堵状况,提高学生学习效率,王老师将合计28集的教学视频链接到更为稳定、流畅的bilibili平台上。学生学习都能跟上,学习效果良好。

 

古代文学教研室许中荣老师疫情严重期间由于滞留学校,在家中积极利用电脑和手机录播软件结合、教材和参考书结合的方式进行有限条件下的备课、录课、和学生的网上互动;疫情向好发展后,为乐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第一时间赶赴办公室,基于学习通平台,利用办公室电脑进行网上录课和与学生互动教学。

家中备课1学习通网络讨论课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这些教师只是众多文学院教师的缩影。虽然因为疫情影响,延迟了开学,但在老师们的充分准备和精心设计下,课程内容丰富多彩、教学方式灵活多样,师生互动交流比传统课堂更为充分,不仅很好地完成了从“线下”到“线上”的教学转变,也有效增强了学生的课堂参与感和获得感,保证了良好的学习效果。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