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生活因手作而精彩——访文学院优秀创业学子唐莹

时间:2019-12-25 11:20:53来源: 作者:阅读:

http://file.xynu.edu.cn/u/cms/www/201911/2508565848dn.jpg 

机器制造的东西千篇一律,手工打造的物件独一无二,亲手创造的物件,在彰显才艺的同时,更能表达出一种对生活认真坦诚的态度。在师院有这样一位女孩,她生得一副巧手,自己纯手工打造精致口金包、发卡等手作,并创设了属于自己的店铺,被身边的同学戏称为师院李子柒。心灵手巧的她不仅自己创业为家庭减轻负担,在学习成绩上也非常优异,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这位传奇女孩便是2017级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二班的唐莹。

每个见过唐莹的人,都会觉得她身上的气质很独特。素雅等形容词放在她身上再合适不过,鹿眼般的大眼睛澄澈明亮,举手投足间透露着贤淑的感觉,可谓是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这个姑娘性格沉静,从小受妈妈的影响,对手工情有独钟,唐莹妈妈叫巧梅,因为名字里有一个字,手又巧,所以大家都叫她巧儿,年轻时学过服装裁剪,穿久的或者过时的衣服,经过她妈妈的巧手加以改造,全部焕然一新了。唐莹从小在家中耳濡目染,也对手工怀有浓厚的兴趣,常利用空余时间做针织围巾、羊毛毡、花草灯、云朵灯等手工物品,动手制作一份自己喜欢的物品,这过程不仅给我带来了满足感,更赋予了我很多生活的力量。唐莹微笑着表示。

享受手工 开启创业

大二时,唐莹在朋友的鼓励下,参与申报了大学生创业项目,精心准备创业策划后,参与了创业培训,学到了一些创业知识。刚开始其实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有真正想过创业,因为觉得创业这事儿离自己很遥远。唐莹羞涩地说道。出乎意料的是,她根据项目做出的手工成品尝试售卖后,得到的反响竟异常得好,需求量也逐渐增加。这次创业经历不仅让唐莹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更感觉到了一种被认可和被信任的感觉,内心燃起的热爱和幸福感激励着她在手工的道路上加快了脚步,20193月,唐莹逐步开启了她的创业之路。

创业的偶然并非绝对的偶然,唐莹做出的口金包非常精致,甚至可与品牌包相媲美,几乎看不出手工的痕迹,获得很多人的喜爱,让她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的顾客。从链条到包扣,从包外到包内,甚至看不到一丝线头,布料的花纹也好看极了!一位曾购买过包包的女生说道。唐莹每做一个包要耗费2个多小时,先做里布,接着是表布,然后按照图纸材料一个挡布出来,黏上花边和内袋,最后把两者组装起来,每个细节都需要全神贯注,不能有一点马虎。在被问及长时间做这一件事是否会觉得枯燥时,唐莹表示:手工包无法批量生产的特性决定了它的独一无二性,不用机器,靠的只是一双有温度的手,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是享受,感觉就像完成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当手开始工作的时候,心是宁静的,俗世的烦恼都会被隔绝在心门之外。随着需求量的增加,2019年暑假,唐莹正式入驻淘宝,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店铺,茶小樱的手工阁,她从小便渴望做一家手工小店的店主,如今也算圆了一个小小的梦想。为了凸显自己手工品的特色,唐莹不断尝试各种创新方法,放弃之前用的花型上缺乏优势的布料,转向购入正绢真丝,美观上提升了许多,外观上更是独具特色。唐莹还不断提高自己的手工技术,争取向完美的方向前进。在咸鱼、淘宝、粉丝群等多个渠道积极经营下,唐莹靠自己的双手,已收入过万,做到了经济独立。

创业之余 不忘学习

副业经营红火的同时,唐莹从没忘记自己是一名学生,她始终抱着认真的态度对待每一堂课,做好笔记,及时复习。课下多补充知识,拓展视野。她严谨地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每天晚上在备忘录里写下第二天的任务,小任务、大任务在第二天逐个完成,严格要求自己,有着不完成不睡觉的毅力和恒心,把学习当成一个长期的任务,并且每天坚持学习。被问及手工是否会占用过多学习时间时,唐莹觉得两者并不冲突,有时候上完一天的课,回到自己的宁静一隅,做一些自己喜欢的小手工,不仅不觉得累,反而觉得是很享受的事情,也会有助于第二天的学习。在一边做手工的时候,我还会一边听一些名家的讲解,康震教授讲授的《中国文学史》我觉得就很有趣,耳朵和手都在工作,而心在感知。

唐莹在高中的时候就很喜欢语文,所以高考报志愿时,笃定地选择了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学以来尽最大的努力认真学好自己的专业,上好每一节课。每门专业课都会准备一个小本子做笔记,等到期末复习的时候再从头到尾梳理一遍巩固所学。唐莹的室友李金黛曾一度被她的毅力与刻苦折服,在下大雪的冬日,我经常在食堂的楼梯道里,看见唐莹聚精会神地坐在台阶上背书,她的毅力是我所做不到的。课堂上在第一排看到唐莹的身影大家也都习以为常,课余时间她不在寝室,去图书馆一定能找到她的身影,现代文学这门课程她曾获得过97分的好成绩,实在令人叹服。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唐莹在2018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信阳师范学院三好学生的称号。

怀揣着自己的热爱与责任,唐莹的大学生活充实而精彩,通过手作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通过努力学习为自己的考研路一点点铺上基石。提及未来的规划,唐莹表示,未来如果有很喜欢的工作,会把手工创业当做自己的副业,开一家实体手工体验店,拥有自己的品牌,并且把它发展成为连锁体验店,让更多的人喜欢手工,爱上手工。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