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曾艳兵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9-12-14 13:17:49来源: 作者:阅读:

(本网讯 崔静雯 陈倩玉)12月13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艳兵在综合实验楼605举办了一场主题为“为什么K是土地测量员?——卡夫卡《城堡》主人公的身份探源”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缑广飞主持,百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曾教授结合作者的时代背景与人生经历,从文学,词源学,语言学以及法学的角度阐释分析了“为什么K是土地测量员”这个问题,使师生们对卡夫卡及其作品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首先,曾教授通过研究卡夫卡的日记,指明不确定性是《城堡》主人公K最主要的身份特征。接着,他以土地测量员K无地可测,说明测量员如卡夫卡一样,是人类存在的勘探者。从词源来说,土地测量员像犹太人一样也失去了土地,成为漂泊者。通过将K、卡夫卡与犹太人并置,曾教授探究了K身份来源的多重元素。最后,曾教授从卡夫卡的生平入手,指出他熟悉罗马法,深知土地测量员在古希腊、罗马的重要性。土地测量员K同古老的测量工具有关,其重要组成部分是轴,轴的英译为kardo,所以土地测量员就是K。至此“为什么K是土地测量员”的秘密得以揭示。曾教授总结道:任何结论都不是终极性的,所有的猜测都是可能的,我们可以去寻找有力的证据来支撑我们的猜测,而各种猜测是在进一步丰富卡夫卡,这也是学术研究的意义之一。在互动环节中,曾教授对师生们的提问一一解答,并结合自己的学习历程鼓励师生们在文学领域继续深造。通过此次报告,师生们既领略了卡夫卡的思想魅力,也目睹了学术大家的风采,受益匪浅。

    下午,文学院召开了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曾艳兵教授与学院教师们分享了国家级课题申报经验与技巧,并对青年教师们的申请书提出了中肯的修改意见。


曾艳兵,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特聘教授。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理事,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主编。主要从事西方文学与中西文学比较研究,是我国著名后现代主义问题研究权威专家、卡夫卡研究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卡夫卡与中国文学、文化关系之研究》;著有《西方现代派文学研究》、《卡夫卡研究》等著作10余部;在《外国文学评论》、《外国文学研究》、《文艺研究》等权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另发表译文及学术随笔数十余万字。

窗体底端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