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积极开展2019年度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

时间:2019-12-12 09:09:35来源: 作者:阅读:

 

为切实提高研究生的科研兴趣和创新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文学院以学术活动月为依托,于11月1日至12月10日期间开展了包括名师讲座、学术论坛、教学技能竞赛等系列活动。

名师讲座以“校内外知名专家报告会”为主题,先后举办了7场学术报告:

11月15-16日文学院先后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万莹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化教育学院副院长梁社会教授做专题报告,并结合国家汉办外派教师和外派志愿者面试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研究生进行了现场专业指导。

11月30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朱万曙教授莅临我校,在人文楼一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诗人吴敬梓”的学术报告。朱先生的讲座视角新颖、深入浅出,对聆听讲座的师生既有知识上的启迪,也有治学方法上的指引,给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

11月30日-12月1日文学院邀请安徽省作协副主席、《诗歌月刊》主编李云,开封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大观》杂志主编张晓林,洛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牡丹》杂志主编王小朋等知名刊物主编为我院研究生带来诗歌创作和诗学研究方面的指导。此次“走进文学现场”活动,提高了同学们对于文学的兴趣,激发了同学们写作的热情和信心,有利于学生文学素养的提高和精神文化世界的丰富。

12月8日上午,应文学院邀请,郑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嘉宾王士祥教授莅临我校,在综合实验楼605做“读书与个人成长”主题学术报告。王老师的报告内容充实、思路清晰、风趣幽默,现场同学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坚定了更加热爱读书,做“腹有诗书气自华”新时代文艺青年的信心。

学术论坛以“启航——我的学术研究”为主题,我院从4名参赛选手中择优推荐秦楠楠、王梦凡二人参加校学术论坛,分获二三等奖。此项活动提高了研究生的学术水平,锻炼了报告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激发了科研创新的热情,同时也为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说课和模拟讲课活动以“教育硕士教学技能竞赛”为主题,我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共有14名研究生参加初赛,最终推选张玉杰和姚明珠两名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竞赛,分获校级一二等奖。此项活动不仅提升了教育硕士的培养质量,而且增强了教育硕士的授课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加强了对教育硕士的教学水平、理论知识和研究能力等三个方面的能力培养,进而提高了教育硕士的培养质量和核心竞争力。

优秀学术论文评选部分,我院研究生踊跃参加,共收到参评论文72篇,不仅为历届数量之最,论文质量也有显著提高。最终由导师组进行筛选,评出一等奖14篇,二等奖30篇,三等奖28篇,并择优上交至研究生处,参加学校优秀学术论文评选。

本届学术活动月首创“学术明星”评选,我院硕士研究生提交申请者共11人,同学们都展现出优异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教育实践能力,最终从中选出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秦越和学科教学(语文)专业吴辉两人作为文学院硕士研究生的“学术明星”参与校级评选。“学术明星”评选为研究生展现学术成果,展示个人风采提供了新的平台,在评选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专业素质过硬、科研能力较强的研究生。

研究生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的举办,为我院研究生展现自己的综合学术能力提供了广大的舞台,有效地激发了我院研究生参与学术研究的热情,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活跃了大家的学术思维、增强了大家的科研能力,有力夯实了研究生培养质量。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