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活动 > 正文

北京语言大学杨玉玲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23-04-26 22:50:44来源: 作者:阅读:

        4月25日上午9点,应文学院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杨玉玲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以中国语言词典“研究为体,教学为用”为题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朱敏霞老师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玉玲教授首先提出中国语言词典的研究要从教学中来,成果要到教学中去。同时她还从战略价值、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三个角度出发指出中国语言词典研发的深远意义。紧接着杨玉玲教授通过语法研究案例和词汇研究案例两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词典研究应如何从教学中来,指出研究者应在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并对此提炼精华,归纳到词典中去。在此过程中,杨玉玲教授重点列举了“是……的”、“了”及“无论……都”等易出错的句子结构,希望我们用年轻学者所喜爱的方式去教学,要求学生实操练习,以便更好的学习中国语言。最后,同学们积极提出自身疑惑,杨玉玲教授对此进行一一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杨玉玲,北京语言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文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汉语语法、词汇教学、汉语学习词典研究。曾先后多次赴美国、德国、荷兰、智利、乌克兰、新加坡、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国进行学术研讨和交流。

指导老师:崔越

编辑:刘瑞华

摄影:张瑞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