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思想教育 > 正文

文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

时间:2022-04-30 09:48:56来源: 作者:阅读:

为贯彻落实《文学院“课堂教学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文学院“以文化人 课程思政”本科教育教学品牌建设,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我院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文学院于4月26日至4月27日在人文楼407举行了文学院2022年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共有十位教师参与此次大赛,根据抽签顺序,分为两场进行比赛。本次大赛由文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海主持,文学院院长姚圣良及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教研室主任及部分任课教师共同参与。

4月26日下午,进行比赛的有黄继省、柴鲜、钱道静、朱国伟四位老师。黄继省《“六书”与汉字的形体构造》,从十二生肖甲骨文字形引入课程内容,展示了河南丰富的文字资源,详细介绍了“六书”的相关知识。柴鲜《<简爱>人物形象分析》,全面的分析简爱的人物形象,将文学作品的赏析与价值观念传达相结合。钱道静的《教学模式》,将教学模式的实例与时事相结合,讲解的案例具有代表性,授课内容结构清晰。朱国伟《陆游<书愤>解读》,首先从介绍陆游生平经历切入,之后重点讲解“书愤”有关内容,主要围绕三个方面对陆游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深入解读。

4月27日上午,进行比赛的有徐洪军、方志红、杨传凯、陈星宇、毕晋、于德辉六位老师。

徐洪军从《<爱是不能忘记的>身体美学分析》中乔林的身体入手,引出本节课的重点“寻找男子汉”,接着利用冬奥开幕式引出背后的男子汉张艺谋,融时政于课堂,最后用习近平的话“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告诫青年。课堂十分活跃。方志红《人物通讯的选题和标题》通过人物选择以及标题的制作,使人物通讯可以发掘我们身边人物的真、善、美。杨传凯的《语文教学中探究性学习的抓手》从教学理论的变迁切入,重点讲解了语文课堂要从不同的角度切入、要从学生感兴趣的角度切入、要从文章的重点疑点切入,语文课堂要注重过程和探究。陈星宇《和而不同,美美与共:莫言小说与中国文学的审美精神》,从“美的讲述”与中国故事、“美的标准”与中国审美、“美的精神”与中国精神三个方面阐述了以莫言小说为代表的中国文学审美精神。毕晋的《语言与交际》从数量准则、质量准则、关联准则和方式准则,以及礼貌语言的使用几个方面讲解了言语交际时应遵循的准则规范。于德辉《古代汉语词汇与优秀传统文化》,以信阳师范学院的校训“厚德崇实 善学敏行”为例,讲解了古代汉语词汇背后蕴含的深厚传统文化。         

最后,文学院院长姚圣良就本次大赛作总结。姚圣良院长表示,参赛教师深入挖掘思政元素,结合自己所授专业课程内容,在课程教学环节既讲授专业知识,又融入思想意识、爱国情怀、道德品质、职业素养、行为规范、历史文化等思政教育元素,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立德树人润物无声。

  通过本次大赛,推进了文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加深了我院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提升了教师“课程思政”的教学能力,为“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全面落实推进提供了经验和样本。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