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学院学术报告预告

时间:2023-04-06 11:04:11来源: 作者:阅读:

报告题目:“古代四大美女”戏剧创作研究

报 告 人:秦华生教授

报告时间:2023年4月6日(周四)上午9:00

报告地点:人文楼三楼会议室

内容摘要:运用孔子和宋玉的文章切入古代美女话题,在“不同时期的审美观所诞生的不同美女标准”的问题上,用杨贵妃和赵飞燕等美女举例,深入浅出,耐心的解析让台下学生对古代美女文化有了大体了解。之后,秦馆长将四大美女的描述与梅兰芳大师的表演结合在一起,并从不同作家创作的四大美女戏中分析四大美女的性格形象以及故事,使学生对四大美女有了深层了解。

报告人简介:秦华生,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师从郭汉城、傅晓航先生,历任北方昆曲剧院院长、北京艺术研究所所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京剧研究中心主任、梅兰芳纪念馆馆长,先后主编及撰写了《北京戏剧通史》《清代戏曲发展史》《京剧流派艺术论》《谋略珍囊录》《中国公安武侠小说大观》《中国评剧发展史》《宫廷北京》等,在各类报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北京戏剧通史》曾获文化部、北京市优秀著作奖。就任所长时主持编写的《中国京剧史》曾获中国图书奖等奖项。主持文化部重点课题《中国昆曲史》、北京市重点课题《中国京剧图史》、文化部和财政部立项的《京剧大典》、《梅兰芳京剧艺术大系》、《梅兰芳研究大系》和《梅派艺术大系》;国家民委和山东出版集团立项的重点课题《中国民族服饰图典》、《中国民族建筑艺术图典》、《中国民族舞蹈图典》、《中国民族民间美术图典》、《中国民族曲艺戏曲图典》、《中国民族民俗图典》六套系列丛书。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