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众议为我院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2-12-07 11:26:59来源: 作者:阅读:

12月6日,应文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陈众议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变数和常数背后的文学及文学比较方法》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徐洪军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徐洪军向参与线上讲座的听众介绍了陈众议先生。陈众议先以文学和文学研究在意识形态与反意识形态、本质主义与反本质主义的二元对立中的不断摇摆作为切入点,总结了文学发展变数的五个基本特征,并介绍了人本主义的确立与演化。随后,在文学发展变数的基础上,陈众议总结了文学发展的两个常数,提出文学发展的常数在文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以此为前提介绍了文学研究在时代上的反转,即文学传统的“复归”。陈众议还进一步介绍了文学的不可界定性,并对不同的文学批评方法、文学翻译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观点。讲座最后,陈众议与线上线下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陈众议,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西语文学和文艺学。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