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暨南大学赵春利教授为我院师生在线讲学

时间:2022-12-05 10:24:09来源: 作者:阅读:

12月1日,暨南大学赵春利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诚认副词“实在”的句法验证与话语关联》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张言军主持,文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副院长张言军向文学院师生介绍了赵春利教授。赵春利教授先以“论文写作”为本次讲座主题作铺垫,同时通过介绍并展示自己部分研究成果,让同学们对“如何写一篇学术论文”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他鼓励研究生同学在学习中要敢于质疑、乐于思考、善于验证,最后一定能发现有趣的语言现象并写出一篇有价值的文章。随后,赵春利教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从一个具体副词“实在”入手,以语义语法为理论基础,按照现象学的还原方法,用逻辑顺序把各类杂乱的分布现象与句子关联做了全面的梳理,细致刻画了“实在”的逻辑关联、语义关联和情态关联。赵老师宽阔的视野,对微观语言事实的细致观察、深入思考和层层递进的分析,让聆听报告的师生都充分感受到了汉语副词的魅力。讲座最后,赵教授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为大家进行论文写作提出一些建议和方法,在场师生受益颇多。

赵春利,暨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高等院校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语言学会副会长,暨南大学“十佳教学名师”,日本《中国语文法研究》编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主要研究现代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参编十一五、 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现代汉语通论》第三版,主持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现代汉语》。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