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武新军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21-01-14 10:17:52来源: 作者:阅读:

1月12日,河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武新军教授来我校讲学,并主持2018级文艺学、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毕业论文开题。

武新军教授以“当代文学跨学科研究的几点思考”为题,阐述了他对当代文学跨学科研究的理解。武教授认为,跨学科研究是当代文学研究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对于深化人们对文学影响力和传播效应的认识有重要意义。他从文学的跨文化改编入手,详细阐述了当代文学跨文化传播的几条途径:影视改编、连环画改编、广播剧改编、戏曲鼓词改编等。对于每一种改编途径,武教授都举出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呈现改编中的文化增殖与意蕴变异。武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材料丰富、阐发精彩,深深吸引了听讲的师生。

讲座结束后,武新军教授就当代文学研究中的相关问题与文学院专业老师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审阅修改了几位老师的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书。

武新军,现为河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在河南大学、复旦大学、美国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读书或访学。在《文艺研究》《学术月刊》《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河南省高校重大攻关项目1项,河南省首批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团队“报刊史料与20世纪文学”负责人,先后参与策划出版“报刊史料与20世纪文学史丛书”、“中国当代重要作家年谱丛书”等。已在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60余篇。出版《文学的误区》《聚焦二十世纪》《现代性与古典传统: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古典倾向》《意识形态与百年文学》《意识形态与中国当代文学——<文艺报>研究》《韩少功年谱》等多部著作。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