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方长安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20-12-07 09:48:49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3日下午,应文学院邀请,中国写作学会会长、武汉大学方长安教授在逸夫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创意写作三论”的学术讲座。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院长沈文慧、副院长吕东亮与文学院近二百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沈文慧主持。

方长安教授从创意写作的汉语语义与限度、创意写作是一种通识教育、创意写作的现代文学资源三个方面对创意写作进行了阐释。方长安指出,创意写作强调突破传统写作的思维限制,培育创新意识、创新理念,使写作者形成开放性、广阔性视野,进而创作出有创意的作品。其次,创意写作是一种通识教育,通过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尤其提升写作者在现代信息化社会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通过对创意写作现代文学资源的探讨,方长安强调,写作者要在现有的专业领域中寻找创意写作的内容和方法论资源。

中国写作学会副秘书长、武汉大学文学院宋时磊博士也从创意写作的天地、起点、案例等方面阐述了创意写作的基本问题。

方长安,武汉大学二级教授,中国写作学会会长,中国闻一多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写作》《长江学术》主编,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论文指导教师。主要从事新诗研究、20世纪中外文学关系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和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湖北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

宋时磊,武汉大学文学院研究员,《写作》杂志编辑部主任,在《武汉大学学报》《长江文艺》《写作》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项目等多项。(焦蒙蒙、刘同卓)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