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中师范大学万莹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1-18 16:03:33来源: 作者:阅读:

 

11月15日上午,应文学院和汉语国际教育研究所邀请,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万莹教授,在人文楼407教室作了题为“国际汉语教师的素养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张言军主持。文学院6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万教授从国际汉语教师标准切入,结合国际汉语教师应具备的五大能力介绍了汉语教学基础、汉语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管理、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等相关内容。接着,万教授对各个方面的具体内容进行了详细阐释,对如何讲解声韵母、声调及语流音变等知识提出了行之有效的方法;她以丰富的海外教学经验为例,为大家提供了解决跨文化交际与课堂管理等棘手问题的新思路。最后,根据同学们所提出的疑问,万教授认真倾听并逐一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万莹教授丰富的教学经验、温文尔雅的教学风格、不断追求进步的教学态度都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午,万莹教授还与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几位老师一起指导了学生的技能训练。

万莹,1976年生,文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副院长,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外派教师和外派志愿者面试官和培训专家、《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面试官,《国际汉语教师证书》面试官培训师,全国来华留学预科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赴美国、韩国等国任教。多次参加国侨办华文教师专家巡讲团赴西班牙、法国、瑞士等国讲学。研究领域为现代汉语语法、对外汉语教学、语言习得理论研究、华文教育研究。先后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或湖北省级教研项目多项,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对外汉语教材4部,参编对外汉语教材2部。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