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传记文学》斯日主编莅临我校讲学

时间:2019-06-20 14:44:32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2019年6月18日晚,应文学院邀请,中国艺术研究院《传记文学》主编斯日女士莅临我校讲学,在综合实验楼605做了题为“传记时代呼唤优秀的传记作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吕东亮主持,2018级创意写作班班主任徐洪军与2017级、2018级创意写作班全体同学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斯日主编详细阐述了传记文学的“真实性”特征和传记文学创作保持“真实性”需要遵循的三个原则。她认为,不美化、不忌讳、不虚构是保证传记文学“真实性”的基本原则。此外,善于发现传主生活中细小的“缺点”,避免使从属性的隐私成为传记的中心主题也是提高传记文学创作质量的关键。针对传记文学创作如何塑造传主个性和人格的问题,斯日主编强调:“凡优秀的现代传记写作,其长处在于善于寻找、描画和突出那些曲折变化、出人意料、富于色彩和具有故事性特点的事件,并且知微见著,注重对结构修辞等方面技巧的拿捏与运用。”

讲座最后,斯日主编向同学们提出了传记写作的几点要求与期望:1.像社会学学者一样细致地调查;2.像心理学学者一样缜密地分析;3.像侦探家一样敏锐地发现;4.像道德法官一样正统地审判;5.文学才能尽可能完美表述内心所想。斯日主编谈笑从容、见解独到,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充分而详尽的回应与解答,赢得了老师与同学们的认可与钦敬。

斯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传记文学》杂志主编。致力于中国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和传记文学研究。出版有译著《汉娜•阿伦特:公共性的复权》,主编传记文学丛书“传百•传记文丛”;发表学术论文《思想者的孤独与勇气——评传记电影<汉娜•阿伦特>》、《是非自我之间——关于自传的真实性与自由度》、《茨威格的迷信》等数十篇;在《北京文学》、《光明日报》、《文艺报》等报刊发表文学创作多篇。主持有中国艺术研究院基本科研项目《中国现代作家传记资料整理与研究》等多项。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