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汉语研究新视角”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8-09-18 17:30:29来源:本站编辑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9月15至16日,“汉语研究新视角”高端论坛在我校成功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河南大学、郑州大学等20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片1.png

此次高端论坛由我校文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历史语言学研究二室联合举办。会议旨在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汉语共时与历时研究的繁荣与发展,促进学术交流。

会议开幕式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吴圣刚主持,副校长余本海代表学校致欢迎词,他首先向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对长期以来给予我校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史和办学成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吴福祥研究员代表合办单位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由衷的祝贺,对新时代背景下汉语研究凸显“新视角”的重要性做了阐释。文学院沈文慧院长向与会专家简要介绍了文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希望与会专家能对文学院语言学科的发展多提供指导和帮助。

与会专家围绕汉语词语语义演变的双向性、汉语词类的历时演变、汉语疑难字词的考释、辞书编撰与词汇释义、语言在全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汉语的国际传播及其汉语在海外的使用变异、正式语体与非正式语体的分野、语言接触、词汇化与语法化、汉语构式以及如何提升汉语研究的国际学术话语权等重要议题做了精彩的发言和深入的讨论。

图片2.png

闭幕式由沈文慧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杨永龙研究员做了学术总结,他指出此次研讨所演讲的题目都体现了会议的主题,凸显了新的研究视角。会议提交论文的选题也很丰富,涵盖了汉语研究的各个领域,凸显了多学科的一个碰撞。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能够切实推动汉语的研究进入到一个新的层面。最后,吴圣刚代表主办单位总结,认为论坛名家云集,论题深入、睿智、学术含量高,是一次集中的学术灌溉。他对专家们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邀请各位专家经常莅临我校指导。


热门点击
推荐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