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信息公开 > 正文

文学院举办2023年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

时间:2023-11-24 17:54:09来源: 作者:李一闯、肖梦凡阅读:

   为彰显师范专业特色,提升教育硕士教学水平与实践能力,丰富研究生教育实践活动,文学院组织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育硕士于11月中旬举办了以说课讲课为主要内容的教学技能大赛。

次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2023级学科教学(语文)专业40余人参与了初赛选拔,共有八名同学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11月17日上午,文学院2023年度教育硕士教学技能大赛决赛于人文楼407教室举行,文学院副院长张言军文学院导师组杨传凯王萃出席了本次比赛,并担任决赛评委。

张言军为本次大赛致辞,他指出当下教育硕士的教学能力和实践技能对今后能否胜任教师职业至关重要,文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对教育硕士各项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强调学生要以认真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磨炼自己的专业能力。同时表示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是提升专业技能践行理论知识的舞台,每一位同学都应认真对待,在比赛中查找不足,虚心学习进入决赛同学的长处,在竞争观摩与交流中充实自己,有所收获。最后张院长祝愿所有参赛选手都能赛出风格,预祝本次教学技能大赛圆满成功。

本次决赛说课、讲课大赛分别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法、说教学过程和板书设计、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组织、教学内容与教学特色等方面综合考察选手的教学技能。各位选手赛前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采用了自己独有的方式呈现课堂教学,别出心裁的教学过程,独具一格的板书设计,流畅大方的教学表达展现出教育硕士应有的教学创新能力和教学实践能力。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耿凯君、吴梦雨、张心雨、赵燕获得一等奖:韦秋存、杨默晗、梁凯钰、高晓鸽等六位同学获得二等奖,蔡振楠、高冉、宋汝洁,孟舒雅,王梦瑶等十位同学获得三等奖另设优秀奖若干

最后,文学院导师组杨传凯老师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点评老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的教学态度,点出了同学们的教学亮点。同时,也指出同学们有待改进之处从选题教学形式教学重点乃至仪容仪表等不同角度帮助学生审视自身,提高作为预备教师的综合素养。最后杨老师鼓励文学院研究生,希望同学们能在比赛中有所成长,并在今后的学习中不断努力,提升专业知识,夯实专业技能,成为合格的语文教育者。

此次教学技能大赛的成功举办,为教育硕士提供了一个展示所学寻找问题的平台,也为老师与学生构建了良好的交流契机,对提高我校师范生教学实践水平,增强专业能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热门点击